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养 鸡

作者:陈宗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我劝母亲养鸡已好多回了,母亲却总是拒绝,嫌喂鸡太劳碌,又嫌鸡屎脏臭。无法再劝时,母亲还会反问一句:“你来扫鸡屎吗?”

  但最近母亲却主动提起养鸡来,打算养一些母鸡,跟我商量养在哪里,征询我关于鸡舍的意见。于是,我便趁过年在家这段闲暇工夫,做了一个木质鸡舍,下面垫砖,凌空半尺,安在院子西边靠围墙处,请鸡入舍。

  鸡舍分3个组成部分,左中右一字排列。最左的是木栅跑笼,木栅外悬挂食槽、水盆,是白天鸡活动饮食之所;中间主舍,薄木板围合,不透风,里面横向置两根圆木棍,晚上鸡睡觉之用;最右的是产蛋窝,里面铺了软稻草,顶上开一扇小天窗,安了合页,拾取鸡蛋极为方便。母亲时时来我的木工房,查看鸡舍的制作进程,不住称赞,神情里满是憧憬,只是有些怀疑:鸡会如此听话吗?

  最后,在鸡舍顶上覆盖厚油布,晴好天气还可掀开,以便这些鸡们晒晒太阳。鸡舍落成之后的一段时间,邻舍们闻讯皆来参观,一会夸赞鸡舍的豪华精巧,一会又夸我的手艺,走的时候,还忍不住感叹道:“鸡生在你们家,也是享福的!”

  我知邻舍赞叹是出于至诚,但我在心底却很难认同鸡的幸福。

  小时候,家里也是养过鸡的。那时候,院子还没有完整的院墙,只在院子南边与道路分界处,用建房时剩下的砖,堆叠了一堵齐膝矮墙。在院子西南角,便是砖垒的鸡舍,上面盖一张大青石板。早晨打开小门,任由鸡们在院子里到处闲逛。盛夏之时,这些鸡们便躲在院子东边菜园里,番茄阴翳之下,用爪子翻寻土里的蚯蚓蜈蚣;霜冬之际,鸡们则在院子外边空地上或沙堆旁,挖出一个浅坑,成日窝着晒太阳。下雨天,鸡们都将脑袋反插在翅膀下面,一只脚着地,一动也不动地在屋檐下立着,便是公鸡也再无平日威风,偶尔眯缝着眼,好像在盹睡的样子。

  上小学时,冬日晨起艰难,总要赖床至鸡啼数遍之后,然后匆匆起床穿衣,抓一把谷子,到院子一撒,鸡们就围拢来食,我和哥哥便上学去。初夏黄昏,我们放学归来早,钓回了一大袋的蛤蟆,一只一只扔在地上,鸡们便兴高采烈,争着追上去,尖尖的嘴巴啄在青石板地上,笃笃有声,蛤蟆一跳二逃,没几步就被鸡们的尖嘴啄住。鸡们仰一仰脖子,就把整只蛤蟆吞进了肚子,又去追逐下一只。我们看不过瘾,特意扔得离鸡远一些,鸡们就指东向东,指西向西,我们俨然成了千军统帅。儿童放学归来早,忙向鸡群喂蛤蟆,这便是我们初夏最快乐的事了!

  对比眼前的鸡舍和邻舍的赞叹声,我不禁怅惘起来。“鸡鸣桑树颠”的悠悠岁月,延续了千余年,似乎已然彻底逝去,人们大都认同了笼子里养鸡的常态,而院落数丈、鸡鸭成群的村居时代真是一去不复返了。

  我又想到一个更为惆怅的事,为何母亲不再坚持,反而主动提起养鸡来。大概是我们住在杜桥之后,平日回家时日渐少,母亲为了排遣生活的空闲,又或者是想让我们有更多回家的理由。

  鸡子产得多了,父母吃不了许多,便打电话来:“几时回家来,把鸡子带回去!”

  大概在心理上,母亲已经逐渐步入老年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