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休闲 >> 美食
字号:    [打印]

冰清玉肌话鱿鱼

作者:李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鱿鱼不是鱼,这在海鲜类里绝对是一个事实。

  台州濒海,长长的海域里盛产各种海鲜,而鱿鱼就是众多海鲜里的一个奇特存在。它生就一付文艺青年的气质,体色苍白,身材修长,一双眼睛黑溜溜的。前方有触须10条,常成群游弋于深约20米的海洋中。它游动的姿态肆意而妖娆,在蓝色的海水里,有一种诡异的美感。

  作为一个热爱尝鲜的台州人,去菜市场,最喜欢逛的便是海鲜市场。尽管那些摊位总是水汤汤湿嗒嗒,却阻止不了寻鲜的好兴致。每年八九月份,那些讨小海的人,赶着潮水,满身腥味,匆匆地把一箩筐一箩筐的海鲜,往菜市场运。这时,就会有很多嗜鲜的人尾随而至,他们跟在渔民小贩后面,在小镇的集市上来来去去。他们的眼睛看海鲜有着鹰一样的敏锐,新鲜与否,经他们的手与眼便分毫不差。众多的海鲜里少不了有新鲜的鱿鱼,刚捕上来的鱿鱼,肉质饱满,色泽清亮,那模样特别小清新。在台州当地的菜市场,很少有人称它为鱿鱼,总用台州方言称它为“蜡枪头”。

  喜欢吃鱿鱼的人,觉得口感Q弹鲜美,不喜欢的人却觉得腥味浓重。实际上,这跟处理鱿鱼的方法有关系。我一般会把鱿鱼的头跟身体分开,然后把鱿鱼的内脏清除,清水漂过后,再去掉鱿鱼的那层皮。鱿鱼的皮腥气重,而且颜色难看,所以在清炒时先去皮,这样既可以保证鱿鱼的鲜美,又可以保持色泽的美感,也不影响食用的口感。如果是新鲜的鱿鱼,这时的肉质就晶莹清透,还有一股轻薄的海水味。用刀斜切交错几条,加酒腌制5分钟,锅中放油、姜丝、蒜苗,大火,倒入鱿鱼片,加酒,爆炒,鱿鱼片就如花般微微卷起,然后出锅盛碗。大凡真正美好的东西,基本上是“天然去雕饰”,鱿鱼的鲜美让舌尖体验到人间至味。

  鱿鱼还是一个百搭的菜系,咸菜、芹菜、冬笋、茭白、青椒、木耳,每一种搭配都是一次绝妙的奇遇。素白的肉,配上菜系的绿,青白相间,油滑光亮,绿意满眼。一股淡雅清新的味儿,既有海鲜的粗野又有江南纯美的味。入口一尝,滑爽鲜嫩,宛如久已熟稔的轻声呼唤,时不时撩拨着心扉,仿佛这就是人间最美的吃食了。如果将鱿鱼和芹菜一起焯水,再放一点点鳗鱼丝,这样的菜系,特别霸气。如果就着此菜缀一杯黄酒,再品味着舌尖上那种脆鲜的感觉,怕是拿鱼翅来换亦不肯了。

  鱿鱼这种美食,不仅仅是口感上鲜美,更是让人回忆起从前的时光。记得以前在女儿学校边上那条美食街,围着最多人的便是烤鱿鱼的摊。周末的夜晚,从学校里出来,女儿会对我说:想吃烤鱿鱼。于是,我们驻足在夜色里,烟火缭绕处,微红的炭火,一串串细嫩肉质的鱿鱼置放在黑黑的铁架上,被烤得嗤啦嗤啦响。喷上辣粉,浇上香油,那火爆的味儿啊……再看看旁边那一群学生,稚嫩的脸上笑意张扬,他们人手一串,怕烫着嘴却又迫不及待地把烤串放入嘴中。鱿鱼的香辣和着他们灼灼的青春,在这街边的美食摊前定格。许多年后,街头的烤鱿鱼,就成了他们青春期最怀恋的烧烤档乡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