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作者:吴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初夏的某日,天色朦胧,薄雾,我迎着清凉的风来到了广福桥。

  广福桥,历史悠久。据《杜桥志》记载:广福桥,位于溪口马岙村口,又名马岙桥。东西向,长20.9米,高5.82米,宽3.54米,栏板高0.43米,望柱高0.73米,单孔净跨13米,块石干砌结构拱桥,7折,东西各21级,桥两端有间柱置立蹲狮,莲纹望柱,素面罗汉板。清乾隆三年(1738)十月,惠因寺和马岙桥堂僧尼重建,后被溪水冲毁。现桥为乾隆十九年八月,广福堂住持广贤与徙楚明、楚岫、孙元福募建,常乐寺首事释普善督造。

  广福桥,原是杜桥至临海必经之地,是当地的交通要道,过桥行人热闹非凡。后来,由于道路改道而废弃,荒芜并不衰败。

  广福桥,历经几百年的风风雨雨,而屹立不倒。整座桥横亘在马岙溪上,犹如一位孤独的老人守候在这里而无怨无悔。桥下溪水潺潺,桥上荒草萋萋。

  漫步桥上,看桥上被风雨侵蚀的石头,以及脚下光滑的石板地面,留下了历史的脚印。

  整座桥是单孔石拱桥,由许多石块累积而成,实用而牢固,美观而大方,经历了266年而丝毫未损,不禁让人惊叹于当时能工巧匠高超的技艺。

  造桥铺路,是一件广结善缘、功德无量的事。想当年,先民们餐风饮露,起早摸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为了方便当地百姓的出行方便,一些善男信女们募捐布施造了一座桥,取名广福桥,顾名思议,就是让人们拥有福气,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

  家乡的回龙桥,也是如此。不同之处是桥下有闸,具有蓄水防旱功用,此闸叫作推船沟闸。据《杜桥志》记载:在市场推船沟村,以“建闸司启闭,而安狂澜”名安澜闸,又名推船沟闸。雍正七年(1729)重建。乾隆二十五年(1760),陈公表见市场滨海环山,时被洪水淹没,年多荒歉,纠众议捐千金筑成。年久河口壅塞,陈时恬酌议陈疏河建闸。道光十二年(1832),以陈昌权为首,陈世忠、陈才泮、陈惟达、陈惟强共同重修,次年建成。同治间,改名回龙桥闸,单孔长7米,净宽3.5米,叠梁结构。

  小时候,最爱去的地方是回龙桥。汛期来临时,开闸放水,河水如脱疆的野马奔腾而去。台风来临前,大开闸门,早已排低河里的水位。每到旱季,关上闸门,用两台抽水机昼夜不停地抽水,用于灌溉水稻抗旱。到了闷热的夏天晚上,桥上总是有很多人在乘凉聊天。

  一座桥,除了给我们带来历史沧桑感和记忆之外,还给我们带来了美好动人的故事。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草桥结拜的爱情故事,有杭州西湖断桥上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故事,也有西方电影《魂断蓝桥》《廊桥遗梦》等爱情故事片。故事发生的地点都在桥上,以桥为载体,连接两颗跳动的心;以桥为媒,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天气转晴,眼前孤零零的广福桥,逐渐清晰明朗。加上独自来访的我,默默地互相对视着,什么也不说,这正如徐志摩《再别康桥》所写的:

  “悄悄地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地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