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展现城市大爱 彰显文明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看临海系列报道(四)

作者:蒋超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初夏,灵湖畔。

  听,广文书院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看,橙色的“追梦鹿”正在追梦的路上奔走。

  这是诵读文明的声音,这是逐梦路上的实践。

  2019年6月12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中心总投资1200余万元,占地2400平方米。这里还是临海市农村文化礼堂总部、浙江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

  近一年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传播科学理论的“大本营”、巩固执政基础的“桥头堡”、凝聚人心的“工作站”、推动乡村振兴的“保障部”的作用,在文明实践的路上,绽放出了一朵朵新时代文明之花。

  实践“主阵地”静候文明佳音

  5月23日晚,以“台州文教之祖”广文博士郑虔命名的广文书院内开展了书院建成以来的首场国学讲堂。不少家长和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讲,陶醉在国学的世界里。

  广文书院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新华书店负责日常运营,于5月1日装修完毕。里面设有理论学习、国学讲堂、亲子阅读馆、文化休闲沙龙等区域。为了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需求,书院特设了学习之窗,摆有政策理论类相关书籍和中外名著,还有和我市有着密切关系的本土作品,让读者在著作中感受经典赋予的文明力量。

  市新华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将不定期地邀请名人、作家、艺术家等给市民朋友讲课,举办插花、布艺手工、剪纸等各类沙龙活动,进一步增强书院的活力与生命力。

  书院透着古色古香,而走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VR科技体验馆,则是满满的“科技感”。VR健身单车、虚拟实验室、防疫科普、垃圾分类……以教育、展览和体验为主要功能的科技体验馆,将“黑科技”融合于小游戏当中,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文化和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

  除了广文书院、VR科技体验馆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总部)还设有实践之窗、文明实践评议厅、网络评议厅、道德模范风采墙、理论云讲堂和国民体质检测室等十多个功能区块,旨在实现思想引导、文化引育、价值引领、网络为民“四大功能”,打造成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地标”。

  志愿者“大本营”尽展文明姿态

  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位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门的左手边,这里是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是志愿者的“大本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像我们志愿者的家,在它的领导下,我们有了志愿服务的方向,也感到如沐春风般的温暖。带着这份温暖,我们志愿者用真情服务千家万户。”见到记者时,林怡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何红龙正按照轮班制度在中心坐班。他告诉记者,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成立伊始,他们就选择加入。该队现有志愿者370余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队的100余名志愿者在中心的协调下,为执勤交警送早餐、在巾山小区卡点辅助疫情防控工作。“看到我们在志愿服务,有市民也自发加入。这对我们来说,是温暖,是正能量,也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只‘追梦鹿’的价值所在。”

  据了解,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7大志愿服务联盟,有注册志愿者队伍27支。目前,有10支常驻志愿服务团队在中心交流、学习、培训以及开展各项日常活动。为激发志愿者队伍的活力,提高志愿者队伍的业务素养,中心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导师库和项目库,邀请了方劲、刘青、裘旋等10余位知名导师前来指导,并策划了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100余项。同时,中心还设置了志愿礼遇平台,进一步调动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29位市领导与我市27个志愿服务组织建立了联系制度,市委领导每年会参加2次以上志愿服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潘晓琴向记者介绍,“在志愿服务上,我市创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制’运行机制,把志愿活动的主动权交给了群众。”

  红色“展示窗”劲吹文明新风

  道德模范风采墙上,有“爱心接力员”张海林朱丹丹夫妇、停车搀扶拄拐行人过马路的“最美女司机”钱伟剑、“独臂鸿雁”郑小平、“路二代”余先保等道德模范的事迹介绍;文化礼堂总部,全市各镇(街道)用“会说话”的文字向群众诉说着文明实践的“一堂一特色”“一线一风景”;理论实践厅内,镜头记录了乡土“民”星、理论云学堂、千场堂前宣讲活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总部),已然是我市红色正能量的对外“展示窗口”。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总部)不但展示了临海人民追梦新时代文明的目标和担当,也肩负着让文明“蔚然成风”的任务和使命。

  ——搭建多维度理论宣传“连心桥”,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流阵地和重要窗口,让党的创新理论立体式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3D影院播放文明实践方面的电影、微视频、专题片,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文明新风植根于群众心中。

  ——组织达人宣讲团和志愿宣讲团来中心的云平台为市民作各类主题宣讲,安排各类主题宣讲活动20场。

  ——设计视听结合模式的“习语红墙”,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红色创新理论,通过“学习有声”语音屏,实现有声触摸交互,让群众能够聆听总书记原声阐述的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时代强音。

  ——设置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平台、网络惠民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服务窗口,安排平台工作人员在这里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接待、咨询和组织。市民除了在手机端点单、下单外,还可以现场直接在窗口点单、下单。

  ——开发智慧管理“一中心四平台”运行机制,利用文化礼堂视频交互系统,实时将总部的有关理论和资源向下传递。

  ……

  一项项举措,一次次活动,一声声足音……如今,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正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总部)萌芽,并以各种方式植入群众生活,悄悄含苞、开花、结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