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报得三春晖

作者:屈吕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6月04日

  老家上去五里地,有一个小山村,叫白箬村。小村四面环山,一年四季山花烂漫,风景如画;一条小溪从村前流过,游鱼细石,清澈见底。国家重视三农,振兴乡村,这个小山村也巧借东风,开发乡村旅游。为了提高人气,增加知名度,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美食节。

  以前美食节都只在城里,乡村很难办得起。想到娘那么老了,美食节也没去过,所以下午刻意带娘去赶个热闹,尽管知道娘不会吃。

  以往想带娘出去旅游,娘都以不会坐车为由推辞掉,很难请得动,没想到下午很爽快地答应了。可能是近在咫尺的缘故,也可能是天气渐暖,娘的身体渐渐好起来的缘故。

  开着大奔,欣欣然带着娘,车窗外凉风习习,二边青山苍翠,蓝天白云倒映水上,好一派田园风光。一点点路程,很快就到了。

  娘今天兴致特别好,我牵着娘的左手,娘右手时不时摇着芭蕉扇,优哉游哉。娘步履蹒跚,颤颤巍巍。美食节人山人海,好不热闹。我有心想买些小吃让娘尝尝,逐一问个遍,娘什么都不要,使我有点小失望。

  好在小山村风景优美,小桥流水,廊桥画坊,亭榭精美,曲径通幽,玩处颇多。于是又牵着娘的手边走边游,看到有好的风景点,就停下请游人帮忙拍照:牵着娘手、挽着娘肩、搂着娘腰,还有夕阳余晖下,一高一低的背影……娘今天很开心,也特配合,拍了很多照片。累了,坐在溪边廊桥上小憩片刻,扒在娘的耳边跟娘说说话。娘漫不经心的听着,手习惯性的摇着芭蕉扇,那个从容啊,严然一副“老太君”的模样。还眼观八方,时不时跟熟悉的乡邻打招呼,古道热肠,人缘特好。

  每每碰到熟人,就主动站起来套近乎,拉家常,很有话题。那情景仿佛在遥远的异乡,见到老乡的那种亲切感。每当这时候,就把我晾在一边,顾自聊天,好像我不存在似的。

  振兴乡村,搞特色旅游,其中慈孝文化更是一张名片。这里好多墙上画满了有关慈孝文化的宣传画,写满了慈孝文化的标语。此情此景,牵着娘的手漫步,感受浓浓的慈孝氛围,尤为暖心。

  当走到一幅壁画下,我不由自主驻足观看,左边写着几行字:首语是:百善孝为先,下面四句是:父母乃人之本,人乃以孝为先;孝为德行之门,德为成事之本。我看后很有感触。娘也在专注看着。我问娘,右边壁画,画的啥意思?娘说,墙上的画,画着古代的时候,老娘生病躺在床上,旁边的儿子在给娘送水送饭,服侍老娘,待娘好的意思。娘虽没读过书,但人生道理,忠孝礼仪,比谁都懂。画的旁边还有一行字:报得三春晖。可惜娘不识字,但娘懂。

  我说娘,这幅壁画好,我们以此为背景,拍张照片,娘连连说好。正要找人帮忙拍照,刻巧弟弟来了,听说老娘在这里,就立马赶了过来。于是我牵着娘的手,站在壁画下,弟弟按下快门;完了弟弟又牵着娘的手,站在壁画下,换我按下快门。

  ——时间永远定格在2020年5月18日,这一年娘88岁,我58岁,弟弟55岁。

  这是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张照片永远值得珍藏,世世代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