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98岁老人千里寻亲 民警半小时圆梦

作者:高再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图为送锦旗现场。 高再娇摄

  “太快了,真是不敢相信,半个小时就帮我们找到了失联30多年的亲人。”6月2日,98岁的林宝德老人和家人沉浸在寻亲圆梦的喜悦之余,给东塍派出所送上一面表达谢意的锦旗,并为民警们的办事效率点赞。

  林大爷出生于东塍,一生经历坎坷,早年父亲过世,母亲改嫁,12岁到宁波,17岁又到上海,曾经靠擦皮鞋为生。之后,老人安家上海,期间一直靠书信与兄弟姐妹们保持联系。直到30年前,由于母亲和三弟周三毛的相继过世,林宝德与家乡亲人们失去了联络。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人身体渐衰,曾做过3次抢救手术,所幸都挺了过来。人至暮年,老人非常想念家乡的亲人,更想念去世的父母。

  “平时一起吃饭时,老人一直说想老家,想自己的父母。我们听了很难受,想着帮他完成心愿。”女儿林桃芬和女婿张国强将林大爷的话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

  2015年,夫妻俩带着老人,踏上了寻亲之路。他们先来到宁波曾经的居住地,但是答案都是“没有这个人”。“接连听到的都是‘没有这个人’,我们的信心都没了。”随后,他们又来到东塍,但年代久远,当年的乡村早已变了模样,大家只得作罢。

  第二年,老人又经历了一次大手术。这次手术最危险,老人当天上午第一个进手术室,直到下午四五点才出手术室,之后住院一个多月,术后一年多才慢慢恢复。

  九死一生后,老人更想念自己的父母了。“这次,他又不断地提起,甚至说自己都梦到了,醒来后跟我们说,自己想父母了。”女婿张国强说。

  今年6月1日,晚辈带着老人,再次踏上寻亲之路。与之前不同的是,他们第一时间找到了东塍派出所,而且此前翻阅族谱,他们得知三弟的女儿叫周小青。

  当天下午5时,正值派出所在开班子会议。听说老人寻亲的事后,会议室里现场办公,安排民警查询户籍。一搜“周三毛”,临海只有两人;再查其女儿“周小青”,两者结合,马上锁定了老人要寻找的亲人。“当时派出所的同志一打开照片,虽然是年代久远的老照片,但我们一看就觉得像,非常像。”女儿林桃芬说。

  于是,半个小时后,周小青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你上海的大伯来了,你过来看看。”

  随后,林大爷在东塍的亲人都一一赶了过来。“我们怎么也没想到,他们从上海浦东找到这里。我们兄弟姐妹几十年没有见过面了。”见到数十年没碰面的大哥,林大爷的妹妹周中秋激动不已,“没什么变,一看就是我大哥。”

  亲人们相聚一堂,当问及东塍什么地方印象深刻时,久居上海的林大爷突然带着浓浓的乡音说:“中街。”因为这是他曾经的居住地,有着他儿时的记忆。不过,曾经的中街一片平房,如今全是拔地而起的新房。

  寻亲之旅中最让老人开心的是,大家一起帮老人找到了他父母坟墓的所在地。6月2日上午,在家人的陪伴下,林大爷来到父母的坟前,寻亲梦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事后,为了感谢派出所民警的帮助,老人和亲人们送上锦旗,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面对大家的感谢,派出所教导员朱剑说:“这是我们基层派出所最基本的工作,能给他们带来这么大的快乐,我们也感到非常高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