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黄祥云心里的万水千山——读黄祥云随笔集《幸福随心》

作者:张瑛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一艘渔船在浩淼无垠的大海上航行,海面恢宏壮阔,上空有几只鸟儿迎风飞翔。南边是绮丽的岛屿,草木葳蕤,岛外是连绵的群山,烟雾缭绕。这幅旖旎的风景画,便是随笔集《幸福随心》的封面。在一次白云诗社诗友的聚会上,我收到了黄祥云最近出版的随笔集《幸福随心》。此书共收录了作者79篇随笔,是作者与宇宙、自然、人文、社会、自己的对话和诠释,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时而直抒胸意,平铺直叙,时而巧妙点题,引人思索,时而轻声细语,娓娓道来,为我们打开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精神世界。

  我国古人喜欢把祥云的图案刺绣或雕刻在服饰、玉佩、建筑等物件上面,以此表示美好的祝愿。通常,刺绣在衣服上面的祥云都是五色的,即红、黄、绿、白、黑五色,又叫五彩祥云,寓意着五谷丰登。黄祥云的父母给他起这个名字,寓意着对他的热切期待和美好祝愿,而他确实也没有辜负长辈的期望,历经多年耕读,分别取得了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哲学硕士、美国肯恩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的学位。

  黄祥云有率真、热情、博学的文人气质,热爱自然,珍惜生命,以哲学的视野思考人类与宇宙、人类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既能着眼于宏大的事件,也能关注不起眼的小草、虫蚁,他在《渺小与伟大》中写道:“认识到我们是渺小的,我们才会真正变得谦逊起来,才能善待一切生命。一切生命,哪怕一片苔藓、一只昆虫、一棵小草,都是其祖先在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年中一代代经历无数危险才延续下来的。”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黄祥云以审慎的眼光看自己,以多维的视野看待他人,认识到人是复杂的个体,由于每个人在社会关系中有多重的身份,担当不同的身份时有不同的表现,有些人能成为好领导,却不能成为好父亲,而有些人则反之。朋友、同学、同事、同乡,对于同一个人,由于关系不同,立场不同,可能会得出截然相反的评价。他在《你是你吗》中写道:“没有一个人绝对的黑,也没有一个人绝对的白,任何人都是灰色的,但是灰色的程度各异,有些甚至天壤之别。即便天壤之别,也非上帝与撒旦那样极端的差别。”确实,每个人都是多面的,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没有一个绝对的好人,也没有一个绝对的坏人。好比一棵树,选择不同的角度,拍出的照片效果都不一样,仰拍可以拍得很高大,俯拍可以拍得很矮小,这样,他人口中的“你”可能不是真实的“你”了。

  黄祥云是一位散文家,也是一位诗人。他出生于台州的玉环市,在海风的氤氲、海浪的吟唱中长大,有海边人的襟怀坦荡、百折不挠的品格;他心地纯洁,善良宽厚,喜欢阅读,勤于思考,且读且思,且思且行且写,将善良与友爱贯串于自己的作品之中。2015年,他作为发起人之一,发起成立了春雨公益协会,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管仲说过:“善人者,人亦善之。”意思是如果你善待别人,别人也会善待你。在黄祥云的笔下,众生是平等的,没有贵贱之分,人类既要善待同类,也要善待异类。他在《善哉善哉》一篇中写道:“一个善者,既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善待亲友,也善待陌生的人。”“一个善者,既善待族群,也善待异类”。在新寇疫情爆发后,有些国人嘲笑他国“抗疫不会抄作业,活该死了很多人。”这些人丝毫没有怜悯之心,已经突破了人类应当共同遵守的道德底线,看到这样的言论,黄祥云非常痛心。善良既是黄祥云的生活准则,也是他的交友标准。他认为,“治疗贫穷、孤独、冷漠和贪婪的真正有效的药物是爱与被爱,是爱的实践”。

  哈佛大学公布过一项长达75年之久的调查结果,75年间调查组对200多名不同出身的男性从幼年一直追踪到老年,结果证明拥有一段好的关系可以让一个人的幸福感不断增加,寿命不断增长。不管是亲子之间,两性之间,亲朋好友之间,只要彼此间有爱的流动,便会很轻松地拥有一段美好的关系。也就是说,拥有爱是幸福的一个前提。在黄祥云看来,除了爱家人、爱朋友、爱同事、爱自然,从中获得爱之外,在工作、生活中发现快乐也是幸福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认为,“保持一种积极心理,保持一种正念,快乐感受力才会提升”。他还认为,“在生活中并不缺乏快乐的事情,缺乏的是发现快乐并且感受快乐的心灵”,要在庸常中感受快乐,在平凡中感受到不平凡,比如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树枝在春风中抽出新芽,都能从中感受到快乐。能不能感受到快乐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并不依赖于环境。

  收录于《幸福随心》的79篇随笔中,有人生感悟、读书笔记、往昔追忆,还有游记和悼念文章。黄祥云热爱生活,热爱脚下的土地,用心观察,细致入微,写景状物,无不精到,如他在《最爱那一池荷花》中写道:“如果雨后初睛,那婷婷如盖的荷叶上,晶莹的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像宝石一样闪烁。清风徐来,荷叶轻轻摇曳,水珠如同一个调皮的小男孩,东奔西跑,左腾右挪。”他用拟人的手法把雨后露珠在荷叶上滚动的神态写得唯妙唯肖,言语清新、自然、典雅,这与他有深厚的文字功底是分不开的。又与他在《海洋之美中》写道:“海洋是柔美的,白色的水母像花儿渐渐开放,那彩带一样漂过的是海蛇,那草芽一样破土而出的是海鳗。海洋是壮美的,珊瑚丛像广袤的森林绵延不绝,露脊鲸像航空母舰睥睨众生。海洋是一首交响乐,海豚在洋面上跳跃,鱿鱼在水中舞蹈,企鹅在崖壁上摇摆,海豹温柔地抱着她的宝宝。”在以上的描写中,一是充分运用了比喻的手法,水母像花朵,海蛇像彩带,海鳗像草芽,珊瑚像森林,露脊鲸像航空母舰,让我们对不熟识的生物有了清晰的形象,打开了读者的想像空间;二是从绽放的花朵、广袤的森林到航空母舰等句子,完成了从柔美到壮美的提升,充分体现了海洋生物有温婉又有强悍的多样性;三是“海洋是一首交响乐”“海豹温柔地抱着她的宝宝”等句子,从形状、动作,再写到声音、拟人化的动作,层层推进,将一个震撼人心的海洋生物群呈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如亲临其境。

  国家一级作家任峻在《幸福随心》的序中写道:“作为散文家与诗人,必须具备第二双眼睛,并用这双眼睛去看世界。在这一点上,黄祥云做得很自觉,他一边写他看到的万水千山,另一边又在写他内心的万水千山。”确实如此,在黄祥云的笔下,那些山山水水、花草鱼虫,有了血有了肉,有了他展示的神韵和风采。让我们带着第二双眼睛,阅读黄祥云心里的万水千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