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镇级实践与思考——以上盘镇为例

作者:周先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为闪亮的金字招牌,也是城市形象、品位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自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上盘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创建工作要求,将创建工作列入中心工作,纳入机关干部、村主职干部年底考核,倒排时间节点,强化督查问责,完善全民联动体系,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成效明显。本文系统梳理我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益经验,全面查找问题和不足,以期为下阶段创建工作提供有力对策,也为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上盘力量。

  一、上盘镇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基础。

  (一)系统化推进,凝聚创建迎检工作合力。一是全镇统筹迎复审。建立健全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和镇属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季汇报、季通报”制度,每季度镇主要领导听取工作汇报1次、通报网格整治排名1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上盘镇防反弹工作实施方案》,分网格、分区域细化36条具体防反弹措施,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回头看”行动。二是网格管理定职责。将全镇30个行政村、1个社区划分为44个网格,与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镇属部门、村(社区)实行网格责任捆绑,明确责任分工,凝聚工作合力。对工作成效明显、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考核落后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约谈问责、扣发奖金。三是要素保障强效果。在人员保障上,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从各线、各办抽调精兵强将5名集中办公,全面充实力量,更好地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在资金保障上,秉持“再穷不能穷创文明城市”理念,在资金、项目、政策等安排上优先倾斜,最大限度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分类化施策,巩固综合环境治理成效。一是加速加码综合整治。围绕市多城联创办工作要求,开展“十八项专项攻坚战”“十整治五提升”“多乱”整治、除“四害”等专项行动,组织义诊、咨询、讲座等活动传播健康知识,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分组高强度巡查等方式,不断提升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物业小区等镇容环境。二是聚焦聚力项目推进。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通过项目化引领,带动城镇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镇区形象得到明显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度显著增强。三是众志成城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环境整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多次组织机关党员、退休老干部、农村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参与卫生整治、文明劝导、文明宣传活动。

  (三)精细化宣传,唱响创建迎检主旋律。一是公益宣传增量提档创卫成色。在城区出入口、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利用道旗、公共橱窗、文化墙、LED显示大屏等载体,大力宣传以“戚继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营造共创共建共享氛围。二是正反宣传激发创建活力。在“上盘发布”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全国文明城市专栏,宣传创建知识;设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查专报,对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曝光和报道,正反面宣传,树立文明榜样。三是多元化活动彰显创建内涵。通过组织广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动员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共同守护文明城市成果;开展“小手拉大手”“万鹿同行追梦临海”志愿服务月等活动,组织队伍上街分发创卫宣传资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别是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的环境面貌和基础条件达不到要求。配套设施不全,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不多,公共停车场不多,个别路段塌陷、路灯损坏修补不及时,亮化率不达标,无障碍设施建设不完整,公厕日常保洁水平有待提升。

  (二)镇容镇貌有待进一步改善。上盘创建区包括9个行政村,人口居住密度大,管理存在较大难度。比如对占道经营、随意遛狗、人行道上狗粪较多、随意倾倒脏水垃圾等现象的整治成效不明显,卫生死角还有存在;同时,由于我镇本地未有交警中队,车辆管理归属头门港交警中队,乱停车现象依然存在。

  (三)群众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明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还需提升,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文明用语、夏天光膀子、行人闯红灯等现象时有发生;志愿者发挥效果不明显,潜水志愿者较多,时长记录不达标不规范,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特色化还有差距。

  三、建议与对策。

  (一)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优化路网结构,升级改造交通配套设施,修正错误或陈旧的交通标志,根据需要划定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区域;推行垃圾分类管理,进一步提高群众素质,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对环境的影响;强化农贸市场属地管理责任,推行标准化管理;抓好公共文化活动广场、图书馆、公园、卫生间等城市公益设施建设,着力补齐一批基础设施的短板;加大农村道路和排污设施改造建设,促进农村建设晋档升级。

  (二)加强城镇综合管理整治力度。一是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整治,重在抓“点”串“线”带“面”,解决城市管理领域影响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的突出问题;二是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对经常性违规行为除进行罚款外,在媒体上通报曝光;三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管理部门间的协同是防止管理真空的重要保证,加强镇行政执法中队与头门港交警中队、保洁公司、农贸市场、建成区行政村等沟通对接,争取做到城市管理的相关部门之间无缝对接,避免出现“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状况。

  (三)加速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培育。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礼仪等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最美楼长”“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带动社会风气向好向上健康发展,从而推动城乡环境面貌改观。落实村(社区)文明城市创建主体责任,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提升知晓率、支持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进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营造浓厚氛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