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我市岭根蒲扇入选第二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8月21日

图为郑仙红正在教游客编织蒲扇。 李萍娟摄

  近日,第二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公布,我市的岭根蒲扇入选。

  2012年6月,岭根草编工艺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岭根草编第四代传承人郑仙红走访当地多位老者,把多类濒临失传的草编织品重新挖掘出来。此次入选的岭根蒲扇就是郑仙红在走访打听后,自己多次试验成功还原的传统草编织品之一。

  “我们岭根村的王氏自元大德年间从台州府城黄甲巷迁来,有700多年历史,村民在种植稻、麦的同时会种些席草,以席草为原料的传统草编也就应运而生了。”郑仙红对记者介绍,岭根草编主要流传于临海岭根村一带,制作中,手工将席草通过拧、缠、勾、编、钉、织等十几道编工序制成特色编织品。结合市场需求,郑仙红对编织制作工艺、造型不断升级,并将自己位于紫阳街的岭根草编工作室分成展示区和体验区,可以供草编爱好者在体验区体验草编艺术。

  据了解,岭根草编按其成品可分成草帽系列、蒲扇系列、草篮系列、草鞋系列及菜垫系列。其中草帽系列可分鸭舌帽、桂花粒、瓦檐头行、方块箍筒、四粒花、木头花等,蒲扇可分为八角金盘、栀子花、枣干娘、五角星等等。

  “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岭根草编织品就远销海外,深得消费者的喜欢。但是,草编效益低,费时费力,几近失传。此次入选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岭根草编。”市非遗中心副主任戴相尚告诉记者,文旅融合是非遗传承发展面临的重要时代机遇,而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就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和媒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旅游产品的载体融入现代生活,让更多人走近非遗、了解非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