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安基山旅游综合开发的探索与思考

作者:程卫国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01日

  安基山资源种类丰富,具有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是白水洋镇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本文全面梳理安基山综合旅游发展的资源条件、开发基础,对存在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并提出思路对策,以期推动安基山旅游成为白水洋镇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为全市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安基山旅游综合开发的现状。

  安基山位于白水洋镇境内,海拔880米,地理位置交通便捷,地处多条交通要道,地势条件优越,具有山地旅游综合开发的天然优势。旅游资源种类丰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单体多达40余个,如滑翔运动基地为四级单体,黄南古道属国内十大赏枫古道。多年来,白水洋镇以打造滑翔伞品牌为核心,打好安基山“文化+农业+体育+旅游”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组合拳。

  (一)体旅结合,打造滑翔伞新业态。一是积极培育滑翔伞基地。主动对接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伞类运动部,现已认定安基山符合国际一流滑翔伞训练基地标准。目前,安基山滑翔伞基地拥有标准起飞场60亩,标准降落场30亩,滑翔平均停留时间可长达30分钟,是台州首个配套设施最完善的滑翔伞基地。二是全面打造专业团队。面向全国引才,建立了一支专业、成熟的滑翔伞人才队伍。目前,滑翔基地团队有专业教练6人,2019年吸引滑翔伞体验游客8000余人次,实现连续两年游客人数翻番式增长。三是多次举办重大赛事。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制定安基山发展规划,联系开展竞赛及旅游活动。目前,安基山滑翔伞基地已成功举办三届“浙江省安基山国际滑翔伞邀请赛”、C级飞行员培训与考核、国家滑翔伞队集训等系列活动,在行业内全面打响安基山滑翔伞品牌。四是充分完善系列设施。以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滑翔伞比赛场地为目标,不断增设基础设施,争取通过4A级景区资源评估,如增设观景台、VR滑翔伞虚拟体验等,让恐高者、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也能体验滑翔伞乐趣。

  (二)农旅结合,激活农业新动能。一是拓展休闲农业项目。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基础,推进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对接,加速农旅融合,延伸产业链,发展乌岩春茶叶观光、创意杨梅采摘体验、溪畔农庄生态游等旅游项目。二是助推土特产品销售。充分发挥黄坦山区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农村养殖业散养的优势,着力打造本土农特品牌,鼓励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将浇头面、番薯、米酒、豆腐等地方特色产品等升级包装,利用旅游高峰期进行销售,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三是加速发展民宿产业。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农房,鼓励农户朝精品化、优质化民宿建设迈进,安基山成功创建了丁公园、黄南、黄坦洋等三个民宿村,被评为临海市民宿特色镇,现有民宿基本满足旅游接待配套设施需求。

  (三)文旅结合,激发本土资源新活力。充分挖掘安基山文化旅游资源,用好古石墙、乌岩寺等历史人文景观,精心保护故居遗址,合理盘活文化礼堂资源,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文化的景区化村庄。如丁公园村被评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举办安基山帐篷露营节,品马帮文化、学丁公丁婆慈善文化;以错落有致的山地村舍,开展涂鸦活动,形成涂鸦文化村;以当地村民养马风俗,开发跑马场,提供游客骑马活动。

  二、安基山旅游综合开发存在的问题。

  目前,安基山旅游综合开发已颇具规模,发展态势总体较好,但是仍存在许多不足。

  (一)旅游品牌缺乏“龙头”,推广宣传后劲不足。一是尚未创建国家级4A级景区,仅有大泛村2A景区、丁公园3A景区两个旅游景区,品牌影响力较弱。二是没有持续有影响力的大型营销活动。

  (二)旅游产业结构不合理,消费带动能力偏弱。一是旅游景点联动性差。二是旅游产品层次低。

  (三)旅游产业投入不足,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一是民宿发展缺乏专业运作。二是景区建设缺乏规划引导。

  三、安基山旅游综合开发的思路和对策。

  (一)高标准规划,助力旅游发展。一是强化政府主导。政府加大专项资金的投入比例,编制安基山旅游综合开发的规划,充分依托乡贤会、招商引资洽谈会等平台,做好多方融资,培育领头企业,在创业贷款、项目审批等政策方面有所政策优惠。二是引导各方参与。坚持把各村民作为参与旅游发展的主体,注重提升农民经济收益,通过安基山旅游业的发展优先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振兴人才,继续办好安基山“新农学堂”,深化“千名乡贤帮百村”活动,教授电商、融资创业等知识。

  (二)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创建龙头品牌。积极创建4A景区,进一步提升安基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打造主题旅游路线。加强对安基山乡风民俗、民间技艺等传统文化资源的发掘与保护,整合景点资源,打造精品主题路线,如户外运动之旅、茶文化之旅等,形成龙头产品。针对淡旺季效益差异明显的实际,以安基山节庆为基础,将白水洋四季节庆活动与安基山帐篷露营节等节日相融合,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形成“旺季分流、淡季加温”协调发展的局面。二是丰富旅游产品层次。利用安基山山地优势,策划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户外时尚运动旅游项目,如真人CS、高空索道、草坪滑梯等项目;以安基山秀美自然风光,开发影视产业,在安基山滑翔伞基地、永安溪湿地公园等地取景拍摄;建设旅游二次消费场所,如打造餐饮街、茶吧、农耕文化博物馆、安基山音乐节等,满足游客一日游和过夜游要求。

  (三)完善本土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打造大型民宿综合体。争取土地指标,建设大型民宿提高接待能力和质量,力争进入台州市定点疗休养民宿接待名单,加强民宿规范管理。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设计,有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标志标牌等;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推进安基山梅树下、后廖等至安基道路的建设,在火车站、台州府城等重要区域投放安基山旅游专线接驳车,各景区之间互联互通,提升旅游通行能力。三是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开展培训班、考察学习、送教上门等形式,对安基山景区、农家乐等旅游从业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熟悉周边景区情况,为顾客提供旅游规划路线,有助于产生口碑效应,提高重复旅游率。

  (四)加大产业推广营销,刺激旅游消费。一是产业推广市场化。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从“要求政府推广”到“交给市场营销”转变,从安基山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出发,多方考察、筛选产业推广营销公司,选择合适的企业进行长期合作,彻底改变原先品牌营销“低、散、乱”的发展模式,让安基山旅游推广营销形成“自我造血”的良性发展生态。二是多平台线上营销。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线上推广活动,随着在线预订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利用美团、去哪儿、蚂蜂窝等旅游各平台载体,发布民宿、旅游路线等信息,扩大客源市场覆盖范围。三是多手段线下营销。与周边景区资源寻求合作,如发行联票、情侣票等。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节日策划活动项目,推广节庆赛事营销,如开展“万里高空喊出你的爱”告白活动,利用“捆绑开发”模式,增加单个项目附加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