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按需备餐点餐 杜绝“舌尖浪费” 灵江中学有了“智慧食堂”

作者:蒋超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图为学生正在自助订餐机前点餐。 蒋超颖摄

  11时35分,正值午饭时间,灵江中学高二学生朱萌萌和小伙伴忻晓颖一起向食堂走去。但到了食堂之后,她们没有排在同一支队伍里,而是一个走向了标着“A”的窗口,另一个走到了标着“B”的窗口。“因为我们都在学校的公众号上面提前订了餐,我们选的是不同的菜、不同的套餐,所以我们排在不同的窗口。”朱萌萌说。

  原来,去年开始,灵江中学实行“智慧食堂”系统,在食堂及各幢教学楼都安装了自助订餐机器。每天,食堂会推出5个饭菜套餐,以及盖浇饭、水饺、面等各类主食、小吃,供师生选择。这些菜单,大约在前一周的周四下午就会公布出来。也就是说,从那时开始,师生便可以通过“临海市灵江中学”微信公众号或者校内的订餐设备,预订下一周任何一天的菜。而食堂的各个窗口标写的“ABCDE”字母,则代表了不同的套餐类型。饭点一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预订,到相应的窗口排队刷卡取餐。记者在窗口粗略计算了一下,一名学生从刷卡到拿到餐盘,前后不超过5秒钟。

  “我们的套餐都是提前订好的,这样排队速度就快了不少。以前我们可能还会在窗口选来选去,不知道该吃什么,‘智慧食堂’帮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高三学生王茜姿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智慧食堂”,她每餐挑选的都是自己喜欢吃的菜,餐餐几乎都“光盘”。而且,同学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赴食堂“抢”饭的景象也不复存在了。

  记者了解到,自灵江中学实行半封闭式管理以来,学生中餐和晚餐统一在校进行。食堂用餐人数从原先的1500余人增至2500余人。“因为有了‘智慧食堂’,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预订情况,精准地统计出每天需要购买食材的量,而且,每餐的残羹剩饭也大量减少。”灵江中学食堂负责人谢加俊介绍,目前,食堂每天的泔水从原来的12桶减少至现在的10桶,食材采购的人均成本也较之前减少了5%左右。

  据悉,为了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灵江中学还在2楼食堂推出了小份的面食,专门供给食量小的同学。另外,食堂还按照按需、少量、多次取用的原则,减少学生首次排队打饭的量。若学生遇到菜品、米饭不够食用的情况,则可前往特定的窗口自行加菜。如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了灵江中学全体师生的共识。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比如,成立宣讲团,每天在不同的时间、特定的场合向学生宣传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相关知识,邀请学生自行参与每周菜单的定制,建立奖励机制或积分兑换制度,给‘光盘’的同学一定的奖励,加强教育引导,带领学生体验食堂后厨工作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树立节俭意识,自觉抵制浪费行为,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蔚然成风。”灵江中学校长王力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