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鬼月说鬼

作者:戴相尚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农历七月,是民间传说的“鬼月”,据说农历七月初一,鬼门关便会打开,放出饿鬼,到七月三十才关上鬼门。

  说到鬼,人们总会把它与“迷信”联系在一起,以为它是子虚乌有,是人们凭空杜撰的。其实,在人类历史中,“鬼”的出现,是人类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

  《说文解字》释:“人所归为鬼。”《礼记祭义》云:“众生必死,死必归土,此谓之鬼。”《礼记祭法》则云:“庶人庶士无庙者,死曰鬼。”

  可见,最初的鬼并没有后来想像中那么可怕,说白了,鬼就是人,只不过他到了一个我们谁也说不清的地方。

  那么,那个地方又是哪里呢?

  答案是:归也。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在人类发展史中,人类最早与之打交道的,应该是花草树木一类,人们看到这些植物秋冬枯萎,然来年又是勃勃生机。而自己的同类,也如它们一样老去,于是念想着同类是去了另一个世界,有朝一日可能会回来。

  从这一点分析,制造出“鬼”的,应该是死者的后代。也就是说,最早的鬼,就是我们的祖先。从人伦学的角度来说,没有希冀子孙后代破落的祖先——用我们临海话,叫“心肝上荡落”——因此说,鬼是后代对祖先的一种念想,自然的,鬼也会保佑子孙成才,没什么可怕的。

  在子孙后辈眼里,父母祖先无非是最伟大的。因此,尊敬祖先也就成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代社会,无论你官至何品,只要父母去世,均有“丁忧守孝”三年的习俗。在人们眼中,先辈并没有去世,他们只是暂时“归”去。当然,他们也会回到这个世上,与人们相会,于是,历史上也便有了许多关于鬼的传说与故事。

  当然,关于鬼,绝不是空穴来风,甚至有人信誓旦旦曾亲眼目睹。那么,真相到底怎样呢?

  做梦,应该是鬼的来由之一。人类无法解释梦的由来,但梦中的的确确看到自己的先辈或是已经死去的亲戚朋友。于是天真地认为是死去的人前来造访,但大多数是属于“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人们白天干活,无心情想别的事,所以在白天做梦、在白天看见鬼是不可能的,于是有了白日做梦、白日见鬼之说。

  其次,看到“鬼”是有可能的,这些人绝大多数是近视眼,特别在古代,由于没有近视眼镜,他们看到远处一些模模糊糊的东西,便产生了臆想,以为是“鬼”,这是可能的。笔者生平便碰到过好几次,其中一次是小时候晚上走夜路间,忽然电闪雷鸣,蓦然间看到一个巨人狰狞地站在不远处,吓得我甩腿便跑,好几天还不过魂来,一见人便说“我见到鬼了”。隔天,在几个胆大同伴的陪同下,去了那里,按我所指巡去,原来是农村常见的稻秆亭。

  第三,一传再传成了鬼。据说有人从某风景区来,说该地有块石头像狮子。经一传再传,便成了“某地有块石头,变成了狮子,还吃了一个人(这个人当然是第一个说者)。”《聊斋志异》《阅微草堂笔记》等书,记载的均是第三人所述,开头多“某某人所言”“某某人所云”,正如纪晓岚自题:“前因后果验无差,琐记搜罗鬼一车。传语洛闰门弟子,稗官原不入儒家。”也就是说,关于鬼,均是一传再传的道听途说,很少有人亲眼见到过。

  其实鬼的产生,在生产力并不发达的时代,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一来可以加强人们对现实的认知:只要好好生活,死后才有幸福;偷鸡摸狗不做善事,做鬼只能入十八层地狱。所谓的因果报应、善恶有报是也。

  第二,可以减少人们对死亡的恐惧:有道是好死不如赖活,又说蝼蚁尚且偷生。更何况是人,特别是那些生活条件好的人。君且听《康熙王朝》唱道“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只要生活条件允许,谁不想再活五百年?但死是必然的,如果知道自己终归成为一扌不黄土,那对于人生而言还有什么意义,此生还有什么奢求?如果知道自己“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那今生活出个眉目来,可以为来生定定调子。因此,对于临死者而言,他们会安然离开,同时会减少死前的痛苦。这对于任何临终者来说,都具有很强的安慰性和功利性。

  因此说,其实这个世上并没有鬼,只是相信的人多了,也便有了鬼。鬼不在这个世界中,而在于人的心灵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