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解放军王牌特种部队“雪枫旅”在台州往事

作者:侯阳珠 王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0月10日

  2019年11月17日,一群身着“雪枫特战营”“特战八连”球衣的驻港部队官兵自发上街帮助香港市民清理路障,引发中外热议。

  这支部队就是中国威名赫赫、拥有81年光荣历史的“雪枫特战旅”,曾获得国际特种兵最高荣誉——“爱尼沙亚”卡列夫勇士奖。

  “雪枫旅”以红军早期高级将领彭雪枫同志命名。彭雪枫当年与彭德怀齐名,人称“二彭”。他曾率领新四军第6支队进行了大小战斗3760次,累计歼敌4.8万余人,为中共早期名将。1944年9月在一场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7岁。

  “雪枫旅”的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军62师184团,以作战勇猛著称,号称老虎团或夜老虎大队。

  细查看军史,这支部队与台州临海有着非常深的渊源。

  1949年4月,解放军横渡长江,国民党残部纷纷向南逃窜。5月29年,临海县城和平解放。国民党浙江保安副司令兼浙南行署主任王沛云等率残部1400余人从温州逃至海门,在海门设立浙南行署,后集结在杜桥一带,与国民党临海县长兼自卫队长徐梦蛟及水警大队残部勾结在一起,收罗海盗土匪,建立反共武装。

  1949年6月16日,21军62师副师长沙风率184团进驻浙江省临海县城关。

  6月23日凌晨4时许,184团进攻杜桥的王云沛部,9时前基本结束战斗。

  据当时的侦查员、临海离休干部李善国回忆,184团全体官兵作战勇猛不怕死,迎着敌人的炮弹往前冲,没有一个退缩的。

  战斗中,敌人两挺重机枪架在杜桥境内(今杜桥西外村)的西罗山上,居高临下对184团官兵进行猛烈扫射。全体官兵毫无畏惧,在未动用炮兵连和重机枪连的情况下,以牺牲9人的代价毙敌20人,抢占了制高点。

  6月25日,21军62师184团由副团长冯福林率一个连队,首先从前所渡江南进,一举歼灭国民党浙江保安司令部所属两个团,俘虏国民党“浙南行署”副主席翁光辉及部下,保安副司令王云沛率领残留部队下海逃走。

  从此,海门正式解放。

  但是,盘踞在海门沿海岛屿的国民党残匪与潜伏在海门的匪特分子相配合,仍然从海陆空袭扰海门。南下干部几个主要领导陈振中、陈常修同海门驻军取得联系。海门驻军是184团,团部驻在天主教堂,柳政委向大家介绍了敌人情况:“浙江沿海一带的国民党部队有的已被消灭,有的逃到海岛上去了。敌人盘踞的沿海岛屿有白沙岛、东矶列岛、一江山岛和大陈岛,这些岛屿的残匪,对海门威胁最大,随时都有来骚扰的可能,海门的党政军民必须高度警惕,严加防范。”

  7月3日,王云沛卷土重来,在4架飞机及舰炮掩护下于外沙登陆。184团沉着应战,经5小时激战,俘虏国民党军3名、缴获轻机枪一挺。

  这一役,解放军总共牺牲11人,俘敌1399人,毙敌20余人,敌浙南行署副主任翁光辉投降,生俘尉级以上军官90人,缴获长短枪1500多支,六○炮3门,还有各种军用器材和物资。

  自此,台州获得了全线解放。

  但是,解放后的海门工厂倒闭、商店关门、学校停课。同时,谣言四起,说什么共产党的天下只有两年半,谁投靠共产党,待国民党反攻大陆后,全家杀头。因此,居民思想十分混乱。区、乡、保伪政权,是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人民的政治基础。我党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彻底废除它,建立起区、乡、村的人民政权。南下干部都觉得接管海门的任务十分艰巨,产生了畏难情绪。

  为了迅速恢复海门的社会秩序,直属区与184团领导人共同商量,采取六条措施:一、我驻军要严阵以待,做好充分准备和防范,消灭敢于来犯的敌人;二、公安局在驻军的帮助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迅速肃清潜伏的土匪特务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若发现特务分子和由其他破坏活动的反革命分子,坚决镇压,绝不手软;三、彻底废除保甲制,建立乡镇和村人民政权,让人民当家做主;四、放手发动群众,迅速建立起工会、农会和民办等群众团体,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各项工作;五、勒令工厂开工(主要是海门电厂),商店营业;六、征收粮草,保证部队的供给。

  由于地方干部缺乏,乡政府的干部都是184团派来的。每一个乡,部队干部10名到12名,均由连指导员或连长任乡长,排长任副乡长。海门镇的镇委书记由184团一位名叫胡启灼的连指导员来担任。为了解决部队干部下地方人地生疏的困难,工委还特派两名地方干部到各乡,配合部队干部开展工作。

  在184团的协助下,海门区、乡、村的人民政权终于建立了。

  牺牲在临海杜桥的11名烈士原先葬在杜桥西罗山,立有木牌,上面写有姓名、籍贯、部队番号。后来6名烈士被迁回原籍,剩下5名184团烈士,后来由于木牌霉烂、部队换防等原因最后成了无名烈士。

  1969年,台州各界民众为纪念人民解放军解放台州的丰功伟绩,自愿捐款集资,在杜桥凤凰山建造烈士陵园,让5名无名烈士长眠安息在风景秀丽的凤凰山麓。

  每逢清明节,来扫墓的社会各界人士成千上万。但是极少有人知道,长眠在凤凰山的5名无名烈士,竟然就是震惊中外的“雪枫旅”先辈。

  上世纪50年代初,184团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奔赴甘南平息叛乱。

  1980年赴滇作战,打得敌人闻风丧胆。每到一处,他们都留下赫赫战功,书写了中国特战史上的传奇。

  1992年大裁军,21军62师被裁,但是为了延续彭雪枫同志的战斗精神,184团得以保留,扩编为兰州军区特战旅(现为西部战区特战旅)。改为特战旅后,全体官兵自豪地将本旅称之为“雪枫旅”。特战八连就隶属于“雪枫旅”麾下的特战营。特战八连有一个别名,就是赫赫有名的“天狼突击队”,这是特种部队中的王牌,招兵规格与招飞行员同等,全体官兵职务高配一级,该部队还出过百余位将军和数以千计的功臣模范。台州人民将永远记住“雪枫旅”对台州解放事业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