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拿到钥匙就领“房本”

我市进入“交房即发证”时代

作者:蒋超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0月22日

  “以前听朋友说,办房产证的手续比较繁琐,交房之后还要等很久才能拿到证。没想到今天我同时拿到了钥匙和房本。‘红本’在手,我心里也更加踏实了,为政府的服务效率点赞!”10月20日下午3时,市民韩女士在伟星钰珑湾小区交付中心填写了领证确认资料后,顺利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韩女士也是我市首位享受到交房领证“零时差”“零等待”服务的业主。

  为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信息化、标准化、便利化,我市推行“交房即发证”新模式。当天,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伟星钰珑湾项目作为全市首家“交房即发证”模式的试点楼盘。

  “交房即发证”,即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派驻工作人员在交房现场即可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实现购房者办证“零跑次”。

  在以往,购房者拿到新房的钥匙后,还需要等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期间,他们无法落户,也无法享受学区房、抵押融资等方方面面的权益。“交房即发证”要求多部门联动,办证所需的材料只需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电子化远程推送,且审核流程更为精准、高效。这消除了以往办证各个环节不同步所带来的程序冗长、重复提交等难题,简化了办证流程,为房地产企业和群众都提供了便利。

  “‘交房即发证’并不是省略了相关办证的手续和审核步骤,而是我们提前介入,将服务端口前移,优化办证服务,为的就是方便群众,打通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朱洲告诉记者,下阶段,我市将全面推行“交房即发证”模式,逐步制定完善的保障和监督机制,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