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巡察一线的“60后”谢长泉

作者:通讯员 陈丹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17日

  一个60后的老同志,在机关单位里,会干什么?喝喝茶,看看报纸,优哉游哉地当一条“咸鱼”。这是很多人对即将步入退休老年干部们固有的印象。

  然而,在市委第一巡察组有这么一位老同志,天天“早到迟退”。“我认为老同志就应该勤奋工作,这样才能给新同志带个好头。”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更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以身作则的真实写照。

  谢长泉,从市财政局抽调到市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不过短短2年时间,就把深耕于财税战线30多年的丰富工作经验带到了巡察组。没有所谓的“磨合期”,到岗后,谢长泉立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来,带着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同事做好“传帮带”,组里的同志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谢老师”。

  孜孜不倦地学习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谢老师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利用上班前的间隙自学理论知识、政策、法规等等。工作之余,他时常会向组里的90后们请教英文、计算机应用等知识,还总是乐意和大家分享,共同学习进步。每当工作中遇到难以界定的模糊地带,谢老师总是第一个在工作群里分享他查找到的政策依据。虽然他总是自谦地认为自己的学历不高,但他所掌握知识的深度和宽度却总是令大家惊叹不已。

  “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作为一个60后,谢老师对于知识的执著与“贪婪”就是给年轻干部最好的激励与表率。

  一丝不苟地工作

  “哒、哒、哒”,60后的谢长泉,使用起电脑来当然不像90后们那样得心应手,但他戴着老花眼镜,把脑袋使劲儿凑近电脑,眼睛略往上瞟,用打字专用姿势“一指禅”,支使着一根手指在电脑键盘上游走,兢兢业业地敲下每一个数据和问题。

  “你们来看看,这笔挂账60万元的往来款是怎么回事?”正在某个部门巡察的谢长泉提出疑问,“这笔款项2004年发生,至今还挂在账上。”在该单位堆满整个办公室的上千本账册中,他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财政监督工作的骨干人员,凭借敏锐的直觉,马上就觉察出其中的疑点。“我们接下来看资料的时候要留意下这个点,我再联系下他们单位财务人员问下到底是什么情况。”针对问题,谢长泉马上运用审计思维对数据进行记录分析,并对疑点一一核实。

  坚如磐石的初心

  每一轮巡察成果的背后,总是倾注着许多心血和精力,但在巡察一线的干部们从未后悔。

  我们常常在想,巡察干部应该是什么样子?又是什么让老谢如此坚持?日常工作中谢老师经常说的一番话,给了我们答案:“虽然现在快退休了,但是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这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该有的初心。”

  在一次交谈中,谢老师对组里的同事说道:“巡察干部虽然是临时抽调的,但不能有临时的心态,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这样才不会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铿锵有力又不失纯朴的话语,不仅体现了巡察干部应有的风骨,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初心。老谢正是把这份初心和坚守转化为一种信念和情怀,奋战在巡察一线,忘我工作,尽心尽责。

  60后的谢长泉,身上却有着90后年轻干部的热情和干劲,把光和热传导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鼓舞着大家做一名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