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绷紧安全弦 唱响平安曲 ——我市近年消防工作综述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千年古城新崛起,消防安全是保障。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形式打造宣传阵地,全方位壮大管理队伍,智慧化补齐消防短板,时刻紧绷安全弦,一路唱响平安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消防基石。

  多形式打造宣传阵地

  卡通消防员人形牌、趣味化消防安全知识标语、树形展示墙的叶子上竟然是各类消防器械……日前,位于大洋街道洛河公园内的消防主题公园一开园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脚步。公园内,各类基础设施都与消防有关,放眼望去,角落里萦绕着满满的“平安味”。文化墙前,市民徐阿姨带着小孙女饶有趣味地阅读着“火灾逃生十法”。她告诉记者,消防主题的公园还是第一次看见,平时对于家庭消防知识她们都不太知道,今天可真是“涨知识”了。下次,她还要带更多朋友一起来边逛公园边学习。

  创新阵地形式,扩大消防安全宣传半径。这是我市筑牢城市防火墙迈出的关键一步。今年以来,我市致力于多种形式消防宣传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小阵地、大优势”的社会宣传效果,扩大消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使消防安全文化更加贴近市民群众。此外,我市还在32个社区、1213家生产企业和216个消防重点单位建成并规范运行微型消防站,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充分发挥第一时间到场扑救的作用,做到救早、灭小、灭初期。

  全方位壮大管理队伍

  “我们村里外来人口一共有4000多人,出租房有207户。”“村里的电瓶车集中充电点位一共有6个,共有充电桩370多个,基本可以满足村民的日常充电需求。”说起本村的消防基本情况,大洋街道前江村网格员张灵娇如数家珍。

  前江村内外来人口远超本地居民,加之老旧住宅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大,确保消防安全就成了张灵娇所在的这支村内网格队伍上岗后要完成的第一道课题。为此,网格员们通过“村内广播+手机微信+横幅标语+体验点体验+上门宣传”的方式,不断筑牢住户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他们主动开展夜间巡逻行动,挨家挨户排查隐患点。现在,他们还会不定时地组织住户们开展消防逃生演练,确保辖区群众一旦遇险也能第一时间正确应对。

  以网格队伍筑牢防火墙,前江村折射出来的是我市消防安全队伍建设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的整体蓝图。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原则,消防安全委员会进行实体化办公,以市级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明确各镇街、部门职责,充分调动人员力量,形成强大管理合力,以真抓实干消除薄弱环节,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筑牢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全市19个镇(街)均已配备专职消防队伍,网格员共1246名。他们共举办消防演练180场,消除消防隐患点35487处。

  智慧化补齐消防短板

  黑色的液晶显示屏作眼睛,圆圆的耳机是音响,一旦接到消息便会自动报警。这就是大洋街道夕阳红托老院里的“黑科技”——消防机器人“小科”。一登场,它便吸引了老人们的注意。院长钱利飞告诉记者,“小科”在消防安全工作中作用可大着呢。在每位老人的房内都有“小科”的身影,一旦感应到现场有火灾征兆,它就会第一时间启动“作战”模式,在自动报警的同时将房门打开,确保人员及时转移。

  “托老院每个月都会有消防知识讲座,住在这里热闹又舒心。”今年70多岁的老人胡大爷边说边向记者介绍起了院里的各项消防设施,记者随机问起一件设施的用法,他都能对答如流。

  让消防知识入脑入心,畅通老年人的“生命通道”。这是我市消安委办在预防火灾隐患时紧盯的重要环节。除了引进“智慧化”辅助,我市还对全市66家运营的养老机构进行了“铁腕治理”。严格遵循以“房屋质量可靠、消防安全过关”为首要前提,按照“实事求是、分门别类、合理处置”的原则对全市消防安全不达标的养老机构大刀阔斧地进行整治。消防安全不达标的,发现一家,关停一家。

  “接下来,我们准备将多项监管举措结合起来,加快构建全市消防智慧管理平台,让火灾火情在第一时间被消除。”市消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