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厚植统计法治根基 奋力推进依法治统

作者:陈建成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统计被誉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在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提供政府决策依据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作为我国唯一的一部统计法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修订实施,以及近年来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多部统计方面的重要文件,党中央对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出了更高更新更严的要求。

  一、依法治统的临海做法。

  (一)加大对领导干部、人民群众的普法力度。

  2020年7月30日,临市委办发布关于严格依法统计切实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全面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通过月、季、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抓住时机,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传播统计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另一方面逢会说法,“互动”普法。重视上下互动,利用各专业定期报表布置会、年报集中培训会,队法治专业人员或法律顾问均到场进行“读原文”“以案释法”“通报精神”等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养调查员的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积极探索“互动”普法方式。将统计普法变成参与的、互动的、立体的、全民的统计普法,让普法“动态”起来。

  (二)加强统计执法与数据质量检查。

  根据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国家统计局临海调查队从实际出发,以随机抽样为基础,突出重点检查。创新统计执法理念,探索“柔性治理”“约谈式执法”等新型统计执法模式,对采集数据过程中的小错误多批评指导,对数据造假行为从严处理绝不姑息,促使基层数据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全年临海调查队在临海市内完成统计执法检查单位数6家,其中工业企业4家、畜牧业2家。

  (三)着力保障数据质量。

  临海调查队切实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指导,坚持关口前移,“制度管人”杜绝数据质量存在隐患,进一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的准确性。例如,粮食产量监测调查创新培训方式。一是建立简易工作流程规范制度。二是首创PDA视频流程操作演示制度。同时,运用形色APP精准识别农作物,解决了年轻辅调员“五谷难分”的尴尬局面,亦在全省进行推广使用。三是建立调查记录单制度。制作专用记录单记录每次调查工作的完成情况,及时追踪辅调员工作完成情况,并将完成情况不佳的通报到所在乡镇,及时谈话监督。又如,住户调查采用“座谈+实地调研”双管齐下,运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精准破题,进一步完善辅调员考评机制。实行月度积分制,以每个月的工作情况进行量化分值测算。考核每月在培训会上进行通报,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二、依法治统存在的问题。

  统计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统的道路仍然坎坷,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现象依然存在;违规干预统计、虚报瞒报数据、篡改数据资料的行为时有发生;上报数据质量不够高,少记、错记现象无法消灭;统计调查对象配合程度欠佳。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仍难以保证,社会公众仍存在对统计数据的质疑。

  三、依法治统的对策建议。

  推进“依法治统”,是守住统计工作“生命线”的重要保证,也关系着国家大计、关系着民生福祉。新形势下厚植统计法治根基,奋力推进依法治统,我认为要着力念好“八字经”:

  一要念好“懂法”经。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者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依法行政、依法治统作出榜样。其次,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学习强国、短视频、QQ、微信、微博等宣传《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加强分类培训与指导,让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重视统计、科学应用统计、积极参与统计,推动社会各界关注统计法、了解统计法、尊重统计法,知晓依法履行统计调查的法定义务和职责,形成社会共识。

  二要念好“守法”经。党政领导干部要依法履职,不违规、不干预统计,做遵守统计法律的模范;统计部门要带头遵守统计法,依法组织开展调查,保守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调查对象要依法配合调查,如实填报统计数据。以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为例,今后在访户的过程中,我们临海调查队要创新思路,跟进一步,根据调查户家庭结构、工作、年龄等方面的不同,在交谈了解的过程中,关注不同的侧重点,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用我们的一言一行感染调查户,提高调查户的参与感与责任感,增强调查户的统计法治意识。

  三要念好“执法”经。法贵在行,法律只有得到严格执行,才能彰显价值和权威,才能保障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的义务,才能确保统计数据可靠可信有效。要让统计法律法规成为“真老虎”,对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假必惩,秉公执法。要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省调查总队对于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的信息及时在全国信用体系公示平台上进行公示,对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案情和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要念好“护法”经。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结构越来越复杂多样,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普及,网络空间的日益壮大,很多高质量的数据存储在网络空间,传统的统计和统计执法方式方法对网络空间显得力不从心,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既要注重培养懂业务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又要努力建设敢于执法、善于执法的专业化队伍,维护统计工作权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