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变化的警服 不变的初心

作者:叶万松 丁晓飞 金林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40年?从1980年到2021年,40年的从警生涯,一路沧桑风雨无悔。昔日的热血青年,成了今日宠辱不惊的老警。看着警服,他知道自己入警时的那份初心一直没有改变过。

  他叫李岳林,同事们习惯性地称他“李大”。李大1962年出生,1980年9月考入浙江省公安学校,1985年5月任上盘派出所副所长,主持工作;1993年任杜桥派出所副所长、所长。同年11月任杜桥交警中队中队长。2002年任临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至2012年6月退职。退职后,他在临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从事消防监督工作至今。

  身穿72式警服

  异乡平息“硝烟”

  李大说自己是幸运的,在警校读书时就穿上了72式警服。这套警服上白下蓝。他说,领到警服的那一刻,自己激动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迫不及待地穿上它,冲出寝室直奔学校教摄影的老师那儿:他要定格人生第一次穿上警服的珍贵瞬间,把照片寄给在农村的父母,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喜悦,让他们为自己骄傲。穿上警服,他也从中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警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报考警校的目的就是穿上警服保卫国家、服务人民。记得那一年,他到河南抓罪犯,一路辗转到达洛阳车站,一下车就看到当地的几个老百姓在吵架,还操起“家伙”打了起来。关键时刻,李大毫不犹豫地上前制止,平息了这场百姓之间的械斗。其实身在外省,李大可以不管这样的“闲事”,但他却没有袖手旁观,他说,是身上的警服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平息事态后,围观的百姓对这位“浙江公安”投去了敬畏、赞许的目光。

  身穿83式警服

  为群众排忧解难

  1985年春,李大在杜桥派出所任副所长,穿上了焕然一新的83式警服,一身橄榄绿与警帽警衣上的红黄色牙线融为一体。

  那时,杜桥有一条公路贯穿全镇。一次,一辆拖拉机在这条路上翻车,橘子撒满公路,老百姓们见了,上来哄抢。李大接警赶到现场后,对村民们说:“人要将心比心,人家拉橘子卖也不容易,你们拿了多少橘子回去称一下,我替你们先付钱给车主。”拿了橘子的村民听了,个个羞愧得红了脸,纷纷将抢到的橘子放回拖拉机上。拖拉机主感激地向大家说着:“谢谢,谢谢!”李大笑了,在一身警服的映衬下,让人暖心。

  身穿89式警服

  赤脚追小偷

  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公安警服系列配发了橄榄绿西服式春秋装和白衬衣红领带,警用罩裤去掉了红色牙线,警服红领章改为松枝和红盾组成的领花。那时李大已任杜桥派出所所长,既是单位的领导又是单位的兵。当时,社会上偷鸡摸狗、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现象比较普遍,李大和警员们一起出警,一起上路巡逻。一次出警中,一个小偷偷走了老百姓的东西后拔腿就跑,这一幕刚好被坐在警车里的李大看到,李大下车沿着公路紧追不舍,鞋子追掉了,就赤脚追,终于在一片稻田的一端将小偷抓住。看着小偷被警员带上车,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虽然满头大汗,一身泥巴的警服却透射出不容侵犯的警威。

  身穿99式警服

  爱心助学

  当99式警服穿在身上时,李大已是杜桥交警中队长兼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这期间发生过这么一个感人的故事。

  一次,李大在大汾中学为学生上法制课,了解到学生李明珠因家里经济困难将失学,他当场拿出500元钱交给校领导,替她交了学杂费,并帮她向有关部门争取后续关怀,直到李明珠师范毕业,走上教师岗位。李明珠感激地说:“如果当时失学去打工,那我现在的人生就完全不一样了。”李大却说:“大家都来自农村,生活不易,都明白知识能改变命运的道理,像李明珠这样因家境困难而上不起学的人,我们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一把。”

  在李大的办公室,他的柜子里至今珍藏着一件72式的警察上衣制服,这件从警“启蒙衣”,他用袋子一层一层地包着。一次发现领章有点松了,他便从抽屉里找出一个小针线盒,拿出红丝线和针,将红领章四角细细缝紧了些,他那样认真,那样细心,一针一线间,缝进去的还有他对警服浓浓的不舍。

  一生从警,一生无悔。时代在变,警服的样式也在变,但它在一位从青春走到暮年的警察的心中,其含义和分量却从未改变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