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红枫时评
字号:    [打印]

倡议“就地过年”还应跟进人文关怀

作者:杨红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春节临近,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各地纷纷发出了“春节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我市也不例外。对此,大部分外来、外出“打工人”表示理解和支持,也有小部分外来、外出“打工人”在情感上一时难以接受,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相关政策施行上,应该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既用温暖留住在临异乡人,也以真诚慰藉在外父老乡亲。

  众所周知,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运则是一年一度国内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目前新冠病毒主要还是通过人传人的方式进行传播扩散,所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口流动是春节期间防控疫情的当务之急。“就地过年”,有助于减少病毒传播、减轻防控压力,这是应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的权宜之计,同时也是最好选择。

  尽管如此,对于广大外来、外出“打工人”来说,思乡之情是最纯朴最本真的情感,在外奔波一年,谁都想回到故乡,与亲人团聚,与朋友重逢。因此,对于有必要性需求的返乡者,我们在为他们打开归家之门的同时,要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场所消毒、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观测等防控措施不可有一日的松懈、不可有一处的疏漏。对于选择在各地“就地过年”的临海籍父老乡亲,要畅通他们随时与家乡联系的通道,要筹划好应对他们不时之需的方案,要安抚和照顾好他们留在家乡的亲人。对于在临海工作生活的异乡人,要给予实打实的关爱,比如发放节日红包、开展健康体检、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让他们在临海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佳节的欢乐。

  非同寻常的战“疫”时期,“就地过年”注定会成为非同寻常的春节记忆,刻画在无数同胞的心头。糅合进人文关怀,这份记忆就是动人心弦的、暖人心窝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