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做强品牌赛事 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以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为例

作者:王明正 赵旖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指出其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户外运动,响应了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文化需求,助推旅游业发展,促进文旅体产业格局融合。我市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已成功举办多届,先后获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浙江省十佳商业体育赛事、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一站)、全省最有潜力体育赛事等荣誉等。本文在全面掌握现状,梳理赛事发展脉络基础上,厘清关键问题,为真正实现“文化提炼品牌、体育打造形象、旅游落地发展”提供建议。

  一、做强赛事促文旅体融合的主要做法。

  (一)政府协调,提供全方位保障。政府的参与和支持是体育品牌赛事成功培育的关键。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通过“专门的组织机构、明确的任务分工、充分的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效率优势,实现了政府与市场的既有效分工又密切配合。一是完善商业运作,建立联动机制。在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市场化的“赛事组委会”和政府性的“协调办公室”双向推进制度,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形成沟通联动机制。二是凸显政府作用,强化赛事协调。赛前针对赛事的薄弱环节,市文旅体局及时将赛事方案和安保措施报备市政府,并由市府办牵头召开协调会,明确各政府部门工作职责,部署落实赛事各项保障措施。赛中,相关部门分工协调道路交通管制、医疗救护服务、新闻媒体报道、补给站点巡视、指挥中心值班等工作。三是狠抓全程监管,确保赛事安全。前期通过规范执行赛前审核和风险评估,严格把关赛道线路的制定、补给站点的设置、安全救护的配备,特别对安保方案进行多次审查修改并制订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紧盯“安全红线”不放松。通过征用民防救援队、调配专业救援车、设立医疗救护站、安排医护人员、增设临时通信站等方式,为赛事提供了强大的安保措施和医疗服务,确保“零事故”。

  (二)培育IP,提升文化核心价值。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紧紧围绕“赛事IP”,高端定位,提供优质服务,扩大宣传推介,推出衍生产品,促进赛事品牌核心价值提升。一是接轨国际标准,高端定位。从赛事IP到执行团队,从线路设计到后勤保障,从报名门槛到强制装备,无一不与国际接轨,且完赛选手将获得相对应的ITRA积分。二是加强宣传推介,推动赛事迈向国际化。三是加强品牌文化,营造赛事核心价值。赛事精益求精保证“零差评”,以最优质的竞赛服务来赢得口碑。开发了赛事周边产品和文化品牌,比如T恤、吉祥物、桌游、联名啤酒等,打造了《天生狂野》主题曲,制作了黑白大电影,拥有自己专属的吉祥物。同时,赛事运营公司每年出版一本选手投稿的文章合集,记录参赛感悟、赛事风貌等,营造赛事与选手之间的“亲情”纽带。

  (三)体旅融合,打造城市“金名片”。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的起点设在台州府城兴善门广场,赛道经紫阳街、长城、括苍山等景区,沿途让选手领略临海的风景名胜,充分做到了体旅融合。一是融合旅游非遗元素和历史元素。赛前,志愿者身穿戚家军服装,走在紫阳街内、长城上,和现场游客互动,迎接选手到来。出发时,主持人敲响戚家军战时大鼓,振奋人心,鼓舞选手。非遗黄沙狮子在起终点设多场次表演为赛事造势宣传。二是通过媒体推介全域旅游。赛事在直播过程中对临海旅游相关情况作推介,重点宣传了临海的旅游、特产及小吃,用全新的角度诠释临海历史人文和旅游风光,吸引更多人来临旅游、观光、体验。三是拓展商业运作,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在当前“体育+旅游”“休闲体育+古城文化”“体育+康养产业”模式的引领下,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不断拓展其商业价值。

  二、赛事助推文旅体融合成效和不足。

  (一)成效。2015年到2020年,举办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为临海的经济及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接待参展商、选手及家属超过6000人次。赛事期间,起点3公里内的星级酒店及饭店住宿率达到85%,非星级饭店住宿率高达91.5%,起终点附近酒店住宿率高达100%。紫阳古街附近的小吃、餐饮等消费都大幅增长。据调研,柴古选手的人均消费约1000元/天,在赛事3至4天内的直接消费预计在2000万元。加上平时训练选手的到访,全年因柴古赛事产生的消费近2500万。通过体育赛事和旅游的相结合,把临海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化旅游城市,推动临海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临海区域经济发展打造新的支柱,并使其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将赛事体育精神传递给全国和世界人民,提升了临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群来临海,形成“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文化共享”的良性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为赛事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

  (二)不足。一是缺少政策支持。二是赛道基础设施薄弱。部分赛道不通信号,给赛事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车程到不了的地方补给都是通过志愿者人工运送,给赛事的补给造成巨大的难度。三是赛事延续性时间短。没能做到将赛事常态化开展,赛事的影响随着赛事的结束而结束,无法将赛事的影响力涉及到全年其他日常时间中。

  三、建议。

  (一)提供政策扶持,建立协调机制。一是出台资金扶持政策。尽快将体育产业纳入文化产业扶持范围,根据我市品牌赛事发展现状,制定相应的项目补助、贷款贴息、税收优惠扶持政策。同时探索一条政府有效购买体育公共服务,与赛事经营者共同合作、利益共享的模式道路。二是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机制。户外赛事的举办会产生一定的风险,这就需要市政府协调公安、自然资源、文旅体、卫健、通信等多部门做好赛道及赛事的综合保障工作,确保赛事的安全运行。

  (二)优化基础设施,完善硬件保障。在统筹规划全市户外运动发展项目的前提下,排摸户外运动赛事因基础设施不完善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的风险点,优化基础设施,完善硬件保障。建设已成型的徒步、越野、骑行道的驿站、通信、厕所等基础设施。重点建设括苍山森林公园的徒步、越野线路基础设施,以茅山水库为起点,沿路每隔15公里布局固定的大型补给点,信号不通的地方设立信号发射台,山顶打造露营基地,通电、通水,完善垃圾清运、处理设施。基础设施的完善可以使赛道在平时也能成为大众旅游的游步道。

  (三)举办周边赛事,延续赛事影响力。目前赛事无法将影响力扩大到平时的时间,应该通过举办周边赛事延续赛事影响力,助推体旅深度融合。一是继续举办柴古唐斯少儿越野赛、临海白水洋环火山口越野赛、百公里毅行、萨洛蒙括苍体验营等多项赛事和训练活动,进一步完善全民参与、形式多样的越野跑运动体系,将柴古赛事每月常态化。二是可利用赛道沿途发展特色农家乐、高端民宿,分区域建设露营基地、攀爬基地、徒步穿越基地、野外自行车基地等户外项目,形成户外越野高端产业链。依托赛事创办训练营,通过“体育+研学”的模式,邀请学生团队体验柴古赛道,享受大自然,学习柴古精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