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节后如何及时调整状态?

作者:小 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新春佳节,

亲人朋友欢聚一起、走亲访友欢乐多。但伴着欢乐假期,副作用也随之而来,身体乏累、剩饭剩菜、心情变差等节后综合征渐渐袭来,从热闹到平淡,种种的不适情绪在发酵。现在牛年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了,节后如何及时调整状态,让身体投入到正常状态呢?

  节后综合征是近年来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建议上班族在一些小长假结束前一两天,就要开始减少应酬。提前让身心放松,做到早起早睡、起居有序。除此之外,还应该适当制订工作计划,有了计划,就能帮助上班族强迫自己集中精力,以便迅速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中。

  既然知道了身体需要这样的一个适应周期,就不妨主动地去调整。比如,逐步调整作息时间,让自己一点点从放假时的作息时间,调整回上班时的作息规律,这样也能让自己更快地融入工作状态中。同时也能缓解你焦虑的情绪,调整好生活节奏,以更好的状态面对工作。

  节后肠胃要清理,多吃点刮油食物。昼夜颠倒、走亲访友、吃饭喝酒……假期中,相信许多市民都是这样的状态。很多市民都想消除节日期间积累在体内的大量赘肉和毒素,让自己显得精神点。针对这种现象,不能因为春节吃多了,节后就一味“忍饥挨饿”。控制饮食,不仅要定时,而且营养得均衡。

  要排除体内毒素,首要问题就是清理肠道,消食化积,促进肠胃蠕动。可以多吃水果和清淡刮油的食物,如新鲜的绿叶蔬菜、黄瓜、绿豆、木耳、番薯、茄子等,少吃难以消化的鸡鸭鱼肉等油腻食物,给超负荷胃肠道一些时间休息和调整。

  难以恢复日常生活模式,应该调整心态,多做运动。平日清静惯了的老人,在春节长假期间,看到儿女带着孙子孙女回家团聚,一下子进入兴奋的状态,精神高度紧张,生活也失去往日的规律,身体得不到很好休息,晨练、散步等户外活动也中断了……

  老人要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尽快地拾起平时生活中的各种爱好和兴趣,和平日里的老伙伴多进行沟通交流。对于儿女来说,上班后要常常给父母打电话,多与老人进行思想交流。有时间的话,尽量常回家看看。

  上班族也是如此,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多做做运动,比如散步、慢跑、跳舞、游泳、打羽毛球等运动,根据自身状况决定运动强度和时间,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帮助调整精神状态,赶走疲惫萎靡,充满活力,以利于开展节后的工作。

  对于孩子们,良好的心态是进入学习的一个重要开端,家长们应利用节后时间帮孩子做好学习的准备工作。制定一张与学校生活同步的“安排表”,让孩子“倒时差”,杜绝睡懒觉和看电视、手机无度的情况。可适当温习放假前的知识作为“热身”,不要让孩子感觉一开学就进入异常紧张的学习气氛中,对接受新的知识产生抵触。此外,不妨利用节后时间制定学习计划,树立学习目标。

  其实,节后综合征不是毛病。假期一结束,几乎没有人可以迅速进入状态,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可以尽量给自己一个适应上班的缓冲期,这段时间,不妨从事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适当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只要积极做好调适与保健,很快就可以恢复到节前正常状态,所以也没有必要过分担忧紧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