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如何预防脑梗死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徐素琴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什么是脑梗死?

  脑梗死是缺血性卒中的总称,包括脑血栓形成、腔隙性脑梗死和脑栓塞等,约占全部脑卒中的70%至80%,是脑血液供应障碍引起的脑部病变。脑梗死好发者为50至60岁以上的人群。约25%的患者病前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起病前多有前驱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眩晕、短暂性肢体麻木、无力。起病一般较缓慢,患者多在安静和睡眠中起病。多数患者症状经几小时甚至1至3天病情达到高峰。

  脑梗死有哪些危险因素?

  脑梗死造成的危险因素分可干预危险因素和不可干预危险因素两大类:(1)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有年龄、性别、遗传因素、种族;(2)可干预的危险因素:高血压病,SBP每升高10mmHg卒中增加49%,DBP每升高5mmHg卒中增加46%;吸烟增加2倍;糖尿病;心脏病,其中心房颤动增加3-4倍;血脂异常;无症状颈动脉狭窄,镰状细胞贫血;绝经后雌激素替代治疗;肥胖;饮酒过量;其他。

  有没有预防方法?

  由于脑梗死的发病基础极为复杂,发病诱因又多种多样,因而构成了脑梗死发病的突然性、复杂性和严重性。预防方法就是做好下述诸方面的防范工作。

  1.非心源性卒中长期抗血小板凝集治疗,已经明确心源性脑栓塞或脑梗死伴心房颤动予以抗凝治疗。

  2.对症状性颈动脉狭窄大于50%,考虑CEA或CAS。

  3.控制血压,高血压是脑梗死最重要的可干预危险因素,高血压病患者要坚持服用降压药,加强对血压的监测,根据血压变化和自身感受坚持和定时服够降压药。降压药以作用缓慢而长效者为好,以保证血压缓慢而平稳地下降到一个较安全的水平。

  4.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把血糖、血脂控制于正常范围。

  5.保持情绪稳定,保持心态平衡、心情舒畅,避免激动、生气、赌气、斗气、怄气、争吵和大喜大悲等。

  6.注意生活规律,防止身体劳累,如注意按时作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娱乐活动(特别是打麻将、打桥牌、唱歌等)力求适度。

  7.注意饮食安全,戒烟,避免暴饮暴食、酗酒、劝酒等,尽量避免饮用过浓的咖啡或茶水等兴奋性饮料。

  8.注意发病预兆,如有头痛、头晕或眩晕;突发—侧肢体麻木无力;或突发嘴角歪斜流水漏气、舌头发硬、言语含糊;或突发血压持续升高不降等症状时,应尽快来院就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