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选鞋穿鞋要科学

作者:小 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我们每天都要穿鞋子,但是你知道吗,如果鞋子穿得不对,会引起多种足部疾病,甚至这些不适会延伸到身体其他部位,如膝关节、髋关节疼痛、脊柱变形等。

  常穿平底鞋易得跟痛症。跟痛症,学名“足底筋膜炎”,是足底一束叫“跖筋膜”的韧带受到长期反复的过度刺激发炎了,导致脚痛。其病因主要是穿着不合适的鞋走路的时间过久引起。比如说平底布鞋,对足弓没有足够的支撑,长时间行走或站立之后,足底的跖筋膜慢性劳损,最终导致疼痛。和布鞋一样,大家喜欢的板鞋、帆布鞋都是平底鞋,穿久了都容易出现跟痛症。如果是扁平足的人,更容易引起脚后跟痛。

  跟痛症的疼痛特点是,晨起下床最初几步时疼痛最重,痛感类似踩到钉子或被刺扎到,走几步后,疼痛缓解或消失,负重活动或大量活动后疼痛加重,休息后有明显缓解,呈现痛-缓解-加重的过程。

  即便偶尔痛一两次,也要引起重视。预防跟痛症,最好的方法是不要长时间穿平底鞋走路,要穿内底柔软有弹性、外底坚强有支撑、后跟两三厘米高的鞋。这样的鞋对脚的保护比较好,可以让足底的筋膜得到舒缓。

  对于已经确诊跟痛症的患者,建议除了更换鞋子之外,还可以在足跟垫一个硅胶垫,对疼痛的部位进行针对性的保护。如果症状无法缓解,可以吃止痛药,或适当进行封闭治疗。严重的跟痛症,需要手术治疗。

  跟痛症患者平时还可以做做足部保健:泡一泡,泡脚对舒缓一天的疲劳非常有好处,尤其是双脚,劳累了一天,回到家好好泡个脚,让足部的肌肉和韧带都得到舒缓,可以很好地缓解疼痛;搓一搓,在足部疼痛的部位进行按压揉搓,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拉一拉,牵拉脚趾使足背往上翘,牵拉能舒缓跖筋膜,也能起到保健的效果。

  尖头鞋穿出大脚骨。大脚骨俗称“拇外翻”,女性是此病的主要人群,20个拇外翻病人中有19个是女性。

  拇外翻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大脚趾根部内侧突起来一块,容易和鞋摩擦导致疼痛。拇外翻最主要的病因还是遗传,但是,常穿收紧的鞋比如尖头皮鞋、高跟鞋、鱼嘴鞋等,都会加速拇外翻的形成。爱穿尖头鞋的女性,年轻的时候没有明显症状,但是拇外翻的病情一直在进展。等到年老,足部的韧带逐渐松弛,脚的外形就会改变,大脚趾会往第二趾偏斜,逐渐挤掉第二、三趾的位置,最终鞋都没办法穿,痛得走不了路。很严重的拇外翻,需要截骨矫形。

  如果发现自己的大脚趾有一点点变形,不要太担心,但是要重视。只要能科学合理地穿鞋,配合日常的足部保健操,还是可以延缓拇外翻的发展的。

  首先要挑宽大的鞋穿,如果工作应酬需要穿高跟鞋,可以在旁边备一双运动鞋,结束了赶紧换回来。有拇外翻倾向的,可以使用分趾垫把大脚趾和第二趾分开,晚上回家还可以戴专门的拇外翻矫形器。在家看电视、电脑的时候,可以做做专门的足部保健操,在两个脚趾之间用橡皮筋拉一拉,然后通过脚趾抓毛巾或者弹珠的方式锻炼足部肌肉。

  选鞋要科学。很多人选鞋子都只看鞋子外形,有的人认为一双鞋反正穿不了多久,没必要买太好的。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现在很多鞋子都不合格,如很多鞋不符合人体生物学,头过尖、跟过高、底过平等,还有的选用了劣质的材质,通气性很差,穿后容易产生脚气。此外,鞋底选用的胶底弹性若差,容易造成脚踝损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