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杜桥公安调解室 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作者:通讯员 叶明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2月14日,杜桥妇女朱某因为邻居妇女郑某的门口路面比自家的高出一厘米发生争吵,随后朱某母子和郑某母女扭打起来,最后造成朱某手骨骨折,郑某耳膜受伤。3月2日,杜桥派出所专职调解员何文清从下午2时30分起到晚上7时30分,历时5小时调解了这起邻里纠纷,双方终握手言和。

  民间纠纷往往比较复杂,如不及时调处,可能导致矛盾激化,甚至发生群体性或恶性事件。2014年4月,杜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杜桥派出所工作室(简称杜桥公安调解室)成立,由1名公安民警、2名司法干警、2名律师、3名专职调解员、32名特邀调解员和其他社会联合力量组成强有力的调解团队。

  去年,杜桥公安调解室共受理案(事)件831起,调处成功率99%,涉及标的450多万元,非正常死亡3起。

  去年11月15日中午,3名江西籍民工来到派出所求助。他们因为没和老板金某签订劳动合同,打金某电话又联系不上,所以跑遍杜桥镇和临海相关部门讨薪,都无法受理。何文清受理后,请镇劳动保障所和村干部一起协调。在大家的努力下,金某借了6000元,先给每名民工2000元生活费,其余的薪金分5次还清,6.2万元薪金终于得到落实。

  去年7月24日, 72岁的金某因其孙子参加大哥丧事时,大嫂错给白绫而非蓝绫引发矛盾。为此,金某用锄头打伤大嫂,致使大嫂受伤住院。何文清立即对此案进行调解,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恶性纠纷。

  去年3月11日,金老太去一家大超市购物,因雨天路滑摔倒造成胸椎骨折。伤愈后,金老太去超市讨说法,要求超市赔偿未果后报警求助。4月26日,调解员邀请当地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参与调解。根据侵权责任法,公共场所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经过协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超市老板当场支付了相应的赔偿金。

  据统计,杜桥派出所日均警情约30起,纠纷类警情约占60%,牵制了大量的警力,矛盾纠纷升级为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法院管不着、村居管不了、镇里管不好、治安处罚根治不了”的各类民间纠纷是长期以来困扰镇治安工作的一大难题。公安调解室的成立,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何文清说:“我们帮助群众把问题处理好,他们开开心心了,我们的社会也就稳定和谐了。”杜桥派出所通过对纠纷类、民生类警情进行全面梳理,将属于人民调解组织受理范畴的非警务类矛盾纠纷交给调解室,化解了群众矛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公安调解室成为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