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温暖又别致的紫阳街之夜

作者:临海小学四(9)班 王子心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22日

  小齐今年12岁,上小学五年级,老家是贵州的。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回乡了,只能全家“留临过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在小齐的心里,内心总感觉缺少点什么,他想念家乡的爷爷奶奶、村里的小伙伴以及家乡的特色美食,但学校、老师、同学都非常关心他,电话手表经常能收到同学的美好祝福,班级群、学校微信公众号时不时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假期信息,当然还有网上公布的“留临过年”节日安排表,让小齐对“他乡过年”充满期待。

  大年三十,小齐吃完年夜饭,跟父母说:“我想出去走走,到紫阳街逛逛。”妈妈在收拾桌子,随声附和道:“等下,我们全家一起去吧!”小齐带好电话手表,出了门就大步流星地往前走,他有点迫不及待想看紫阳街的夜景啦!

  走在大街上,地面下过雨有点湿滑,眼前的霓虹灯闪烁着,远处的灯火有明有暗,路边行人有说有笑,汽车的鸣笛声此起彼伏,鞭炮声声声入耳,烟花闪烁在空中,空气中的烟雾飘在身边,这是异地他乡的除夕夜。

  小齐首先来到了兴善门,只见城门下、紫阳街口,人声鼎沸。环绕城墙,“戚”字主题的牛年祝福成语不停闪烁,游人不停地摁着相机、手机,留下美好身影。这么热闹的场景,打消了小齐内心的寂寞,他挽着妈妈的手臂,让爸爸拍了一张美照。

  接着,他们一家子紧挨着大队伍小心翼翼地往前走,深怕错过紫阳街的过年美景。进入街口,只见在金光闪闪的发财树下,在二十四节气的主题灯下,在长条飘飘的风铃下,在装扮一新的巾山塔下,在龙兴寺的牌匾下,到处都是留影之人,其中不乏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小齐突然意识到,在异地他乡过年也挺好,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就有他的贵州老乡,有几个还是他父母所在企业的车间工友和他们的孩子。

  爸爸告诉小齐,今年为了外来务工人员能在临海安心过年,临海发放了各种各样的“春节大礼包”,包括旅游门票减免、房租补助、企业红包发放等,许多工友感受到了浓浓的关心关爱之情。小齐听着听着闭起了眼睛,向爸爸的肩膀一仰,此刻他明白爸爸已经把临海当作故乡啦!

  小齐情不自禁地凝视着父母,凝视着过往的路人,突然间一股暖流涌向心头,他的双眼有点湿润了……在这特殊的除夕夜,小齐突然发现紫阳街比往日更美了!

  指导老师:朱优萍周丽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