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青春年少,见义请智为

作者:杨红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有女孩不慎落水,情况危急,15岁的孙安琪和10岁的周文杰,第一时间要去救人,但他们没有贸然跳下深达1.7米的水塘里,而是沉着冷静地想到了一个既能让落水者获得生机又能确保自身安全的好办法——放下救生杆和网兜,让落水女孩抓住,然后他们合力抓着杆子的另一头,再酸再累,也决不撒手,直到民警赶到现场。这场教科书级别的营救,近来刷爆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也获得了《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的点赞,“不简单”的临海少年,为这座充满着正能量的“温暖之城”再添亮色。

  孙安琪和周文杰的“不简单”,在于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见义智为。见义智为与见义勇为并不矛盾,因为它们的前提都是“为”,也就是说,无论是突发事件面前,还是生与死危急紧要关头,它们都代表着“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善举善行,而不是视而不见、明知该为而不为。它们的区别,在于“为”的方式。比如路遇歹徒群体行凶,冲上去与之英勇搏斗固然令人敬佩,但倘或你是个没有一身真功夫的普通人,倒不如马上退到安全地带报警更有助于制止暴行。智为,不是否定“勇为”,而是为“勇为”加上一层由智慧、知识、技能等各种特殊“材料”织就的防护罩,让“勇为”更有价值、更显光彩。

  青少年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他们大多葆有着本性中的善良和热忱,那些“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英雄故事对于他们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他们往往也在向往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于他人有助的人,正因为如此,在他们的心中深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然而,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家庭,都应该教会他们在“做一个好人”的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否则,极有可能造成无谓的损失。翻开新闻报道,在全国各地,单单去年就发生了几起学生跳入水中救助落水者不成反而与落水者一起溺水身亡的悲剧,着实令人惋惜。相比之下,孙安琪和周文杰的救人方式,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道德的光芒,也让我们见证了知识的力量,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的成功。

  再次为见义智为的孙安琪和周文杰点赞,这样“不简单”的少年多了,临海的未来肯定也会“不简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