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著名画家王悲秋在临写生

府城风光引客来 纸墨画卷传大雅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图为王悲秋在小芝红树林写生。 金晓欣摄

  趣味盎然的府城风光曾吸引一批又一批文人墨客驻足。去年4月,著名画家王悲秋也带着笔墨,来到临海,穿梭在古城旖旎的山水风光中,开展了1年多的沉浸式创作。

  近日,记者来到望江门外的古城街道古楼村办公楼。站在楼顶空旷的天台上眺望远处,壮阔波澜的灵江、蜿蜒秀丽的长城、傲然耸立的巾山,一一尽收眼底。面对此情此景,王悲秋挥毫创作,还不时抬头眺望,随后在1米多宽的长卷上勾勒轮廓。在他的巧笔之下,古朴沧桑的府城风光跃然纸上。

  “临海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重要一站,也曾留下过许多文人墨客的足迹,我一直很想来看看。古城沧桑,灵江浩荡,看到这么好的风光,我就忍不住想用纸笔记录下来。”王悲秋说,“临海不仅自然风光迷人,人文底蕴也很丰富。走在街上,偶然间听到的对话都是一段城市历史,‘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的美誉果然名不虚传。”此时,他笔下的这幅作品,就是由灵江、古城、巾山组成,记录了台州府城内的自然人文景观,是他此次“临海行”中的画作之一。他希望通过这些画作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临海的美,感受到新时代里百姓生活的新气象。

  除了台州府城内的人文风景,王悲秋还去了桃渚古城、括苍山等地,见到了极具临海风味的景致,并创作了大小画作15幅。同时,市文联紧抓契机,联合市美术家协会举办了“山水正脉、大愿悲秋”著名画家王悲秋先生临海写生作品交流座谈会,全市文化爱好者齐聚一堂,王悲秋现场分享在临期间的写生感受,大家围绕临海的人文风景开展了热烈的艺术讨论。

  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王悲秋老师此时来临海写生创作,应势而动、立意深远,这既是一次艺术的传播,是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是对大美临海的一次有力宣传。希望在王老师的艺术推动下,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文人学者走进府城,记录这里的“大美”,传播这里的“大雅”。

  王悲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悲秋曾先后出版发行了《悲秋山水画集》《百树》《百石》等10余本技法类书籍与画集,作品《观海听涛》《玉泉春晓》《玉泉秋晖》等被中南海悬挂收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