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书记活动报道集
字号:    [打印]

梅式苗在白水洋镇调研时强调:厚植特色产业底色 激发乡村振兴澎湃动能

作者:张微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梅式苗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白水洋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西部作为临海绿色发展的主阵地,乡村振兴大有舞台,要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厚植特色产业底色激发乡村振兴澎湃动能。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农村公路是农村建设发展的“血脉通道”,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白水洋境内清水坑至黄坦公路为乡道,全长6.1公里,和1.8万名村民出行息息相关,由于道路宽度不足,难以适应黄南古道旅游开发和当地集市、节假日交通通行需求,为打通交通瓶颈,眼下拟分段进行拓宽改造。梅式苗深入道路沿线考察,认真倾听情况介绍,得知当地积极引导乡贤返乡,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抓紧拿出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尽快打通交通瓶颈,加快提升乡村价值。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西部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得怎么样,梅式苗也十分关心。在黄坦洋村蓝莓扶贫基地,亩均上万元的精品蓝莓丰收在即,村民们喜笑颜开。这里的蓝莓基地是市慈善总会在黄坦片设立的慈善创业扶贫项目,自2014年起,种植规模逐年增加,目前,种植总面积360多亩,种植蓝莓约11万株。对这样的造血型扶贫项目,梅式苗表示赞赏。

  成立于2006年的临海枝昌农副产品保鲜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以杨梅种植、保鲜、冷藏、高山蔬菜种植等为主,同时开发杨梅酱、杨梅酒等农副产品,特别是杨梅保鲜技术具有一定的先进技术。梅式苗对企业立足优势创新发展,打出农业特色牌,做强做优企业,给予了肯定。

  每到一处,梅式苗都与当地镇村干部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种植技能培训、农民增收等情况,并要求当地因地制宜积极培育壮大蓝莓、杨梅等特色产业,做好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文章,努力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提升乡村发展能级,不断探索创新增收的新路径,让小水果成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走进春天里的琳山农校,步步风景。梅式苗一行边走边问,深入了解琳山农校办学情况。琳山农校是我国教育家、生物学家朱洗于1932年创办。它是台州最早的职业学校,抗日战争时期浙东的一所知名学府。2005年10月,学校改名为临海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梅式苗希望学校继续发扬琳山农校精神,弘扬朱洗先生倡导的“且工且读,心手并劳”的学风,着眼于“新时代农民”素质的培养提升,尽快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会营销的农村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梅式苗一行还来到白水洋镇小微企业园区,在听取相关介绍后,梅式苗强调,小微企业园建设打破了土地资源局限,创新培育机制灵活,是企业成长蝶变的“沃土”。要着眼长远,从扶持企业健康成长和吸引产业集聚的角度,高标准建设好园区,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