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走进横峙村

作者:吴越子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横峙村古为章安地,唐武德四年归临海,南宋时属承恩乡皤石里。元明时在原乡庄的基础上改设都图制,横峙村属十八都一图。清雍正年间,横峙村属承恩乡乌岩庄十八都。清同治年间,属小芝乡乌石庄。今属小芝镇。

  横峙村地处小芝镇东南面,东至桃渚镇界,南至四南村界,西至包山村界,北至罗上宅村界,是牛头山水库的第一源头,青山绿水、交通便利,小杜公路穿越村内。

  一个村落的形成,往往与一个姓氏家族迁移密不可分。同样,横峙村何姓村民也是如此。何姓是古老的姓氏,是中华民族姓氏中常见的姓氏。何姓形成于秦汉之际,是从韩姓分化出来的姓氏,系出于姬姓。小芝始祖出自福建莆田,与林氏共为莆田族。五代、晋(约936)六府君由台郡卜迁横渡(三门县横渡)。元至元年间(约1290)二十一世伯任公从横渡迁入小芝,为今小芝始祖。到二十五世孙子宙(1370)迁至横峙。

  走进横峙村,村前村后卫生整洁,道路宽敞,一排排新房拔地而起,村容面貌焕然一新。村口周围布满水稻田,秋风一吹,金色的稻浪一波又一波,此起彼伏。远看,像金黄色的地毯铺在田野上,在青山绿水、黑瓦白墙的衬托下,好似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图。人行其中,分不清人在画中游,还是画中的人物。

  村里的文化礼堂搞得很特色。村民们在农闲的时候,进文化礼堂里,看看书、聊聊天、打打球、搓搓麻将等,节目很丰富,百姓们各取所需,玩得不亦乐乎。村“两委”们布置设施到位,大到村史村情,小到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详细记录在墙上。尤其难能可贵的事,开辟了《学子榜》和《教师榜》等栏目,说明了当地村民对待教育越来越重视,知识就是力量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不满足于当前的物质文明,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他们着重精力培养下一代,尊师重教。他们深深地知道,孩子们学好文化知识,让他们少走弯路,有目的地可持续发展他们的人生。他们不惜重金聘请家教,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小送到名校读书,更好地学习知识。村里向来重视文化教育,从墙上记载的大事记上得知:1966年,建横峙小学。1996年,新办上横四小学。正是横峙村民们历来重视村里的文化教育,这里的人才层出不穷,从这里走出了许多大学生,甚至有人考上北京大学。

  自古以来,横峙村民秉承耕读起家的传统美德,勤俭持家。在新农村的建设浪潮下,横峙村民们奋起直追,勇往直前,美好的日子会更加美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