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农民企业家建立全省首个应急救援产业互联网平台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4月11日凌晨3时许,临海市江南街道104复线与向阳路交界处,一辆货车一头撞上了一辆水泥搅拌车,导致驾驶室严重变形,内有2人被困。经过消防员的紧张救援,被困驾驶员最终成功救出。

  此次救援中,有一个名为“安迅”的互联网平台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精准定位事故地点、快速调动救援车辆、及时做好清障工作……在安迅救援人员及消防、交警工作人员的默契配合下,伤员比以往提前5分钟得到救援。据医疗人员介绍,短短的5分钟能够让伤者的平均生存概率提升数倍。

  这个平台,是由临海的一位农民企业家建立的。

  图为安迅科技后台的控制中心。

  “农民企业家”涉足互联网

  走进安迅科技的大楼,高分辨率的大显示屏、玻璃墙分割的办公区、人脸识别的密码门锁、简约大气的会议大厅……浓浓的科技感迎面而来。

  谁能想到,一手建立这家公司的,是一位15岁就入行打拼、一步步成长成熟的农民企业家,他叫阮世凯,现任浙江安迅应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高大的个子、粗壮的臂膀,指甲缝间还残留着救援作业后难以洗净的污垢,阮世凯从基层的一线救援人员做起,摸爬滚打到如今,已经过了34年。

  尽管已是公司的负责人,阮世凯依然时常奔赴救援现场,指导甚至亲自上场协助救援行动。一次次的救援让他心生感叹:要是事故少一些、救援快一些该有多好!

  带着这样的想法,他召集了公司骨干,引进高新科研人员,组建应急救援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团队,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应急救援能够更“安全”“迅速”。

  “搭建互联网平台所需投入的人力物力巨大,光硬件就投入4000万元,还有其他成本2000万元。”阮世凯说。

  要建立应急救援产业互联网平台,就要有相应的产业链配合。围绕“应急救援和车辆安全”这一要素,公司集聚了世凯集团(筹)4家车辆维修子公司、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一家物流公司以及一家施救公司。其中,施救公司已拥有22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95辆各式救援车辆。

  集救援、销售、维修为一体的产业结构使得互联网技术有了落脚点,2018年,浙江省首个应急救援产业互联网平台“安迅”应运而生。

  通过互联网技术建设安全、专业和高效的高速公路及城市救援体系,安迅科技配合实现政府在应急救援时的指挥与调度的落地功能。

  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台州辖区内总长512公里的所有高速路段,并在各路段设有42个驻点。自2020年12月1日至今,该平台累计清障施救作业6177起,服务当事人11135人次。

  建设“三库一平台”,助力应急救援

  在“安迅”应急救援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后台控制中心,硕大的显示屏上呈现着全网救援资源分布、安全监管车辆数据分析、现场实施画面等多个板块内容。工作人员就是在这里接收事故通知并迅速作出调配。

  “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强大功能,公司的‘业务库’‘信息库’‘影像库’便能进一步发挥其作用。”公司副总经理章君强表示,平台会在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理全面提供科技支持。

  “所有在安迅管控下的车型,司机的驾驶行为都受到管控。一旦发现开车过程中看手机、打盹、聊天,后台都能够通过影像得知并对其发出警告,这就是平台对事故的预防功能。”章君强补充,平台注册的司机都需要进行线下、线上双线培训,并有学满课时的要求。

  打开安迅APP,章君强向记者演示“救援报警”,仅需轻按一个键,后台便立刻显示出来。

  很快,事故发生的位置以及附近救援车辆就呈现在荧幕中,可随时供平台调派。而在呼救人员的手机终端,还可以清晰看到救援车辆的实时定位和救援者的音视频交互。

  “平台另一个好处就在于资源的整合,除了我们公司的自有救援车辆,市面上还有许多零散的救援资源,他们也可以通过下载安迅APP来注册并加入平台,通过智能化调度开展有效救援。而平台完善的支付体系也可以让应急救援的收费实现标准化。”章君强表示,平台使用的区块链技术不仅保证了服务质量,也杜绝了“天价救援”现象。

  救援完成后,平台会搜寻推荐最近的医疗单位、维修地点,保证救援的效率。同时,平台还将协助迅速完成事故路段清障及施救现场作业规范的监控,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作为浙江省首个应急救援产业互联网平台,安迅从临海出发,正在向全国发展。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资源能够加入,共同实现应急救援安全、迅速的目标。”阮世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