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书记活动报道集
字号:    [打印]

全省加强“民转刑”案件防控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作者:张微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昨日,全省加强“民转刑”案件防控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体系为依托,综合集成各地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民转刑”案件防控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中毅,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童丽君,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陈凯,台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芮宏,来自全省政法、公安、妇联等部门负责人,我市领导蔡建军、施伟军,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兴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庞威等参加。

  王中毅在现场推进会上讲话,他强调,加强“民转刑”案件防控机制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注重剖析问题,查找症结所在,准确把握“民转刑”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当前重点要切实把握“民转刑”命案发案情况及其主要特点;切实把握“民转刑”命案犯罪嫌疑人的主要特点;切实把握案件情况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推广经验,不断健全“民转刑”案件防控机制。积极探索加强社会治理、预防“民转刑”案件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认真总结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做法,坚持以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突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围绕“民转刑”案件治理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综合集成、迭代升级,不断创新完善“民转刑”案件防控功能、模式和机制,切实提升防控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全省一盘棋、市级抓统筹、县区负主责、基层强执行”的工作思路,按照系统观念、系统思维,融合集成多元手段和载体,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数字赋能,加强法治宣传,探索形成从源头到末梢的完整治理链条,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全场景动态治理,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民转刑”案件防控新路子,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芮宏在现场推进会上说,近年来,台州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以和合文化为引领,探索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和合善治同心圆”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台州模式”,挖掘培育了全科网格、三化十二制、民主恳谈等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市域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台州高度重视预防“民转刑”工作,构建“三三三”工作机制,实现治理信息由碎片化向整体化转变,治理过程由即时性向全程性转变,治理措施由单一性向综合性转变。一年来,全市易转化“民转刑”案件数、纠纷警情数分别同比下降27.7%和20.6%,社会治安水平不断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以此次推进会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充分借鉴兄弟市先进经验,主动作为、赶考奋进,在机制完善、队伍培养、阵地建设等方面加码加力,持续打响异常人员排查识别整治工作品牌,为全省“民转刑”工作贡献更大的台州力量。

  会上,省公安厅、省妇联相关负责人对加强“民转刑”案件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作了部署。台州、金华2个设区市和富阳、临安、瓯海3个区的政法委领导分别介绍交流了“民转刑”案件防控机制建设的经验做法。

  推进会期间,与会人员先后来到邵家渡街道综治中心、汛桥镇综治中心、临海市矛调中心等地,详细考察了临海在“民转刑”防范、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特色亮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