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科技赋能 台州智慧交管化身城市“交通大脑”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4月21日下午,徐长青轻点鼠标,市府大道-中心大道、广场南路-育德路、开发大道-界牌路……各条道路实时画面出现在他面前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台州市区交通情况一目了然。溢出指数、饱和指数、空放指数……各类统计数据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在徐长青眼里,这些都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重要依据。

  徐长青是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科技科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屏幕上的则是台州智慧交管的云端控制平台。从一个想法到搭建框架再到初具模型、投入使用,徐长青见证了智慧交管平台的发展。

  徐长青是在2017年参与到台州城市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当时,市区交警一体化工作正逐步走上正轨。“在2015年以前,台州市区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分别由椒江、黄岩、路桥三区的交警大队承担,各区域道路的信号灯也都是各自安装、分开管控。信号灯的配时方案也比较简单,无法适应特殊时段、特殊情况。”徐长青说,2015年,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揭牌,标志着市区交警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市区交通管理实行“统一指挥平台、统一接处警、共享交管资源”模式。在这以后,城市交通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加速发展。

  很多司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一个路口遇到了红灯,接下来一路上都是红灯。这似乎是个魔咒。如果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一路堵下来,花在路上的时间往往要比平时多好几倍,别提有多糟心。

  2017年,我市交通管理部门加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把科技创新全面运用其中,在部分路段实施信号灯绿波工程。车辆在设置了“绿波带”的路段行驶时,只要按照规定车速行驶,就能一路“绿灯”通行。

  而随着智慧交管工程路网、微波项目的建设,475套智能检测设备被安装在了重点路口。“绿波”已开启动态模式,“绿波速度”也有了新升级。徐长青介绍:“以前的绿波速度都是固定的。现在,系统会在固定绿波的基础上,根据车辆速度和行车时间,进行动态调整,不同时段设定不同的绿波速度。以后,一路绿灯的情况会越来越多。”

  细心的司机可能会发现,台州不少路口的监控探头有了新面孔——带两只小耳朵的圆形摄像头。徐长青介绍,这个新家伙可一点也不简单。它可以自动识别路面上的交通事件,如交通事故、违章停车、行人和非机动车闯入机动车道、遗落大件物品等。发现异常事件后,它会及时向预警平台报警。据介绍,安装以来,它每天大概能发现一两百起交通事件。

  类似的新科技还有很多。例如,在交通信号灯中间,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方盒。它采用微波检测技术获取各车道、各方向的车流量以及排队长度、车头时距等多维度数据,可以更好地保障交通信号灯实时、动态调控。“交通信号智能控制系统会自己根据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自动优化,让交通信号灯跟着车流走。以前是车子看信号灯开,以后恰恰相反,信号灯看车调整。”徐长青说,目前,台州路口自适应程度走在全省前列。

  2019年5月7日17时,一名工人在台州滨海工业园区装卸废铁,不慎被砸中头部,导致左眼球破裂,急需送医抢救。台州交警紧急展开救援机制,调用“天空之眼”,规划行驶路线,沿线执勤交警提前疏导车流,为伤患者车辆开启“绿波”救命通道。

  今后,这些应急救援保障车辆将有更多的优先通行权力。“救护车、消防车等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闯红灯通行,但是如果遇到上下班高峰期还是会被堵。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中心协调控制的方法让他们一路绿灯通行。”徐长青说,在智慧交管项目建设过程中,台州交警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创新性地提出了服务于车辆“优先通行”的中心协调控制方法,包括“绿灯锁定法”“动态调相法”“周期适配法”“绿波推进法”和“综合调控法”。今后,车辆只需通过APP选取起点、终点位置,就能自动获取导航路径,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后,由系统依靠智能化的云计算能力,保障其一路畅行。

  对于未来的城市交通,徐长青充满期待。他希望群众能够从台州智慧交管建设、应用中体会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数字动态

  记者从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了解到,2003年,台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4万辆,到2020年,数据翻了近两番,达到204万辆。

  城市在发展,路网结构却有些先天不足。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台州市区主要道路共有530公里、路段1111个、平交路口807个。

  城市路网交通压力越来越大,交通信号在疏堵保畅方面的压力明显增加。为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更好地解决交通信号管控方面的不足。台州交警聚焦台州城市治理“两智融合”,大力推进智慧交管行动。

  2019年下半年,台州智慧交管工程的全面规划工作完成,将在2020年至2022年分三期完成台州智慧交管工程整体建设。

  2020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的交通信号智能控制系统,就是其中一个子项目。目前,该系统已联网掌控主城区的所有交通信号,共对接了路口信号机683个、微波885套、视频3106路、电子情报板690块。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后,已实现路口自适应50个、干线协调64条、区域协调2个,服务“优先通行”29次,累计领航里程335公里,节约时间231分钟,有效提高了台州交通信号智能化管控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了城市交通通行效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