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书记活动报道集
字号:    [打印]

梅式苗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 不断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作者:蒋超颖 张微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昨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市会议中心4楼会议室召开。市委书记梅式苗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台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拿出老黄牛的干劲、孺子牛的韧劲、拓荒牛的拼劲,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不断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丹主持会议。市领导蔡建军、董金喜、卢才超、胡新民、邵永法、方德助、程敏江、李萍出席会议。

  梅式苗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梅式苗指出,今年是建党百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迈向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高水平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临海作为农业大市,抓好“三农”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需要。要认清新形势,聚焦新目标,担当新任务,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破难争先行动,合力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跃升。

  梅式苗要求,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稳中求进,在扛起粮食安全重任上展现新担当。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把牢供给“主心骨”,打好基建“组合拳”,筑牢生产“安全墙”,抓住要害护好“米袋子”、拎稳“菜篮子”。要坚持数字赋能,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上迈出新步伐。加快推进农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开辟数字应用场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品牌升级步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开发新业态、创造新模式,为数字“三农”建设提供临海案例。要坚持整体联动,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对标打造浙江气质美丽乡村总体要求,不断深化“千万工程”,突出规划引领,扮靓乡村环境,打造示范样板,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片区组团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上取得新突破。探索建立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相关体系,巩固扶贫成果,提升“消薄”成效,鼓励创业发展,下大力气提高农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坚持创新驱动,在深化农村集成改革上激发新活力。大力实施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行动,深化农村产权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打响“三位一体”改革品牌,促进改革项目相互促进、成效叠加,持续为“三农”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坚持系统思维,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上取得新成效。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建设,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农民主体、四治融合、整体智治”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提升组织战斗力、治理效能、文明乡风。

  梅式苗强调,乡村要振兴,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全市上下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要素保障和督查考评,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把“三农”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临海答卷”。

  王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全力争取我市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牢牢守住农业农村基本盘,发挥好“三农”战略后院作用。要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加快推进生猪养殖项目,加快搭建产业平台,走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

  会上,尤溪镇、上盘镇、括苍镇分别就美丽乡村建设、西蓝花产业振兴、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作表态发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