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椒江餐饮店突击“错时监管”让小问题无所遁形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食品是否健康、安全,直接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4月23日,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错时监管”的方式,随机选取了广场南路及康平路上的11家餐饮店进行突击检查。

  据了解,“错时监管”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破解餐饮营业时间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限制难题的创新举措。通过增加非工作时段的检查频率,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单位的监管,形成“时时有人管、事事可处理”的工作格局。

  “我们的工作时间,不一定是餐饮单位的营业时间,这时的后厨环境都还是比较好的。但在下班后的吃饭时间,客流量明显增多,这时进行检查,算得上是真正的‘试金石’。”执法人员说。

  “生肉、熟肉怎么能放在一起”“冰箱结了这么厚的霜,都不制冷了”“烧烤架、灶台放到前面,这明显是违规的”“健康证都核对一下”……

  在抽查的11家店中,私自更改布局,将后厨移到店门口的问题相对普遍,有的商家还将冰柜、待加工的食材放在与烤架仅有一层玻璃之隔的空地上,容易导致食材变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此外,生熟食材混放、门前三包工作不到位、店内三防有待加强、超范围经营、从业人员没按规定着装等也是不少商家都会“中招”的共性问题。

  “你们两人没有健康证怎么能上岗工作,刚来一天也不行。”当执法人员在一家卖小龙虾的餐饮店检查时发现,上述共性问题这家店全占了不说,还在后门违规搭建“后厨房”,两三盆死掉的小龙虾也没有处理。记者看到,食品加工间整体卫生环境恶劣,刚走进厨房,一股异味就隔着口罩往鼻子里钻。消毒柜更是形同虚设,柜门直接掉落在地上,按键已经失灵,显然已经很久没有用过了,顾客用过的餐盘都被随意堆放在一旁的柜子里。发现问题后,执法人员当场向该店负责人下达了整改意见。

  虽然这家卖小龙虾的餐饮店“暴雷”了,但是做得不错的店也有不少。在一家排挡内,厨房干净明亮,操作台用的都是防虫蛀的不锈钢材质,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着装,后厨虽然忙碌,但也保持了地面的干净整洁。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工作人员在切菜时混用了砧板,没有按照红色切肉、绿色切蔬菜、蓝色切海鲜的规定正确使用砧板。

  “本次抽检,除个别商家外,各餐饮店大问题不多,但小瑕疵明显。近期,我们将从抽检转变为普查,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指导、要求餐饮店进行整改。”执法人员说,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虽然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必须要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不断提升食安工作,护航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