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一季度台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22%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日前,市商务局发布我市2021年一季度消费指标运行情况报告: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1.03亿元,同比增长22.0%,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15亿元,同比增长30.8%。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台州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回升明显,商业景气面持续扩大,被疫情捆绑的商贸经济逐步释放。

  今年一季度,我市消费市场全面放开,商品市场交易活跃,商贸经济顺周期发力,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延续疫情以来的“N”字型复苏态势。

  一季度台州市社会零售品销售额增速,一方面是受去年低基数影响,另一方面来源于全市各商贸企业在疫情后的自我修复和各类财政补助政策的不断兑现。剔除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市社零总额相比于2019年同期仍上涨。

  在疫情形式好转的大环境下,来我市进行商务活动、旅游的人员以及各种会议也不断增多,婚庆宴、团圆宴以及亲朋宴等需求集中释放,新荣记、温岭国际大酒店等企业食宿两旺,宾客盈门,全市餐饮业自去年疫情以来,犹如走过了一个“U”字形线状。

  今年春节,在餐饮全年消费中占比高达20%的春节餐饮迎来开门红,为今年餐饮市场注入一股“强心剂”。据统计,一季度台州市餐饮营业额同比增长85.2%,其中限上餐饮营业额达到6.81亿元,同比增长114.2%。

  去年受疫情影响,各行业一度停歇,居民出行严控,油价下跌搁浅,社零增速趋缓。

  但今年,在“外地人留台过年”和“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的政策驱动下,以及油价强势反弹的市场刺激下,在限上社零中占比达70%以上的汽车和石油类大宗商品销售较好,直接带动社零增速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1至3月限上汽车类零售额68.5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32.1%;限上石油累计零售额27.4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8.1%。两大类别拉动限上商品零售额增加21.3个百分点。

  随着消费常态恢复,我市网络零售增长迅猛。去年为摆脱疫情的负面影响,“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新的消费模式被拉上市场舞台,并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和使用。

  今年初,我市抢抓电商红利,举办“网上年货节”活动,发放了4000多万元的消费券,拉动了7.8亿元的网络零售额,让一季度的网络零售同比增速冲至43.4%,高于全省平均6.4个百分点。剔除疫情影响,全市居民网络零售消费与2019年同期基本继续一致。

  据统计,一季度台州市网络零售总额215.5亿元,占比社零35.9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电商已成台州市消费市场的稳定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