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柯桥“智慧礼堂”更便民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眼睛看不清的内容,可以用耳朵听,真方便。”4月27日下午,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宝善桥村的文化礼堂里,70多岁的村民童大爷用手机扫了扫墙上的二维码,立即进入有声图书馆,他津津有味地在线收听起国学经典。不出村就能享受时新的“文化大餐”,柯桥300家文化礼堂装上“智慧大脑”,已然成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云上家园。

  文化礼堂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载体,但在偏远山村,服务产品单一化、受众老龄化、管理孤岛化等问题,影响着文化礼堂发挥作用。为此,柯桥全力推进文化礼堂数字化改革,全域升级建设“智慧礼堂”,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基层思想政治建设主阵地。

  如今,柯桥通过建立以文明实践、文化礼堂融合的“文智大脑”为中枢管理端,“智慧礼堂”和“志愿柯桥网站”为服务端,“掌上礼堂”和“志愿柯桥小程序”为手机端的“122”数智应用体系,积极推进文化智融、整体智治,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智慧化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智慧礼堂”有多“聪明”呢?“村里的老人不会用手机预约挂号,所以经常来这里。”马鞍街道宝善桥村“智慧礼堂”管理员胡颖颖告诉记者,“智慧礼堂”整合了绍兴全市医院的预约挂号资源,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提前预约。

  此外,通过视频连线,不仅能实现不同文化礼堂间的演出共享,还能将文艺培训、理论宣讲等课堂纳入其中。最近,文化礼堂又新开设了“有声图书馆”,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可轻松“听”书籍。

  “去年底,我们已建成300家‘智慧礼堂’,覆盖全区16个镇街,囊括了互动直播、政策解读、便民服务、医疗咨询、志愿服务、影视阅读等服务。”柯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礼堂整合了八大类、千余条涉及民生、政务、志愿等公共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智能便捷的文化内容。

  “智慧礼堂”不仅是农民的精神家园,也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云动力”。去年,柯桥举办“数智礼堂”杯乡村振兴农民主播大赛,以直播形式助农,吸引十余万人次围观,共计举办土特产“云上直播带货”56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