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黄岩全面推进化肥减量数字化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以前一季茭白打七次农药,现在是物理防治、有机肥替代,田里采摘上来直接可以吃了,鲜甜得很。”眼下正是春季茭白成熟上市的时候,在黄岩区头陀镇下岙茭白基地里,种植大户杨良军正兴致勃勃地向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60多名农技专家介绍今年的茭白种植情况。

  这是4月26日至27日,在黄岩区召开的全国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推进会现场上的一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各省(市、区)农业部门代表除了交流各地化肥减量增效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经验外,还实地观摩了该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应用及化肥定额制数字化等方面工作。

  下岙茭白基地是黄岩最大的连片茭白基地,为浙江省肥药“两制”改革示范基地。这几年,在区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杨良军等农户在茭白田里套种了丝瓜,套养了河蟹、红鲤鱼、甲鱼,还种植蜜源植物、香根草等自然花草,在基地里全面安装了杀虫灯、性诱剂等生态技术防控病虫害,使茭白化肥用量、用药次数减半,生产的茭白达到无公害标准。

  “又白又大品质好,现在客户就认准了我们黄岩的绿色有机茭白,田里的茭白没有采摘就已经被客户预订走了。”同样不愁销路的北洋镇官岙村种植户蒋良珍打算秋季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除了茭白,近年来,黄岩区以水稻、柑橘、杨梅等主导产业为主,以“肥药双控”“化肥定额制”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全面铺开肥药“两制”管理平台、持续推广技术应用、加快试点改革步伐,全域推进化肥定额制,不断探索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近4年来,该区财政每年用于“肥药双控”资金超过1000万元,年均化肥减量3.4%,年均农药减量6.3%,两项数据均居全省前列。相继被列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试点县。

  据了解,今年黄岩区将以农业数字化为契机,全面推进化肥减量数字化,优化推广“农资两制管理平台”“永宁诚信农夫”“浙样施”智慧施肥平台,通过诸多数字化手段,建立肥药“进、销、用、回”全周期闭环管理,引导农民科学精准购肥、施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