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如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冯骥才、阮仪三有话说——

用科学的方式留住“乡愁”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愿我们今天的努力与奋争,能换来明日美丽不败的田园风景。”在传统村落保护《西塘宣言》发表15周年之际,当年写在《西塘宣言》中的这句话,如今正转化为可感的现实。

  4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嘉善县政府主办的传统村落保护《西塘宣言》发表十五周年国际研讨会在西塘召开。会议以“激扬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传统村落科学保护”为主题,天津大学教授、博导、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骥才,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教授、博导阮仪三等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了传统村落保护的成功经验,并为下一步的保护发展建言献策。

  传统村落保护见成效

  中国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西塘宣言》发表的15年间,一座座独一无二又濒危的传统村落被细心呵护,越来越多承载着厚重历史的传统村落开始焕发新生,留住了“乡愁”,传承了文化基因,延续了历史文脉。

  当前,全国经调查认定的传统村落已达6819个。这一数据让冯骥才、阮仪三等专家感到欣喜。

  “15年前,我们在西塘共同探讨古村落保护时,这还是一个较陌生的概念。但是今天,传统村落保护已经成为全民文化自觉里的一个关键词。”冯骥才表示,更令他惊喜的是,如今再次迈进西塘古镇,仍能感受到当年古镇所具有的那股浓郁的乡土气息。

  如今,西塘仍完好地保存了25万平方米明清古建筑群。在冯骥才看来,西塘是国内传统村落保护的一个成功典范。

  西塘,也是浙江在传统村落保护中的一个缩影。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一直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是全国第一个在省域范围内开展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利用的省份,并创新开展了“拯救老屋行动”“千年古城复兴计划”等行动,目前我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寻找保护发展平衡点

  “2006年,我们之所以选择在西塘召开传统村落保护国际研讨会,是因为当时西塘人说了一句话,‘我们要成为活着的千年古镇’,这句话打动了我们。”冯骥才说,这个观点是有远见的,传统村落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体,其中蕴含的生活民俗、民族艺术等,延续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我看来,保护传统村落就要把当地的文化遗产和当地人的生活联系在一起,要保护的是千百年来当地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状态,对于江南水乡而言,就是要保护‘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阮仪三表示。

  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其实就是探索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阮仪三提出,之前一直都在说“拯救如旧”的概念,或许应该改成“拯救如故”,保护不能仅仅只是留存表面的现象,而是要让传统村落可以继续“健康”地一代代延续。

  所谓保护传统村落,就是要保护村落的自然生态和风土人情。冯骥才表示,保护、发展传统村落与当前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是相辅相成的。他提出:“每个传统村落的民俗民风都是不一样的,都具有独特的文化气质,这也给美丽乡村建设留下了一个重要的参照,即村落发展的个性化表达,这同样可以进一步保护传承中华民族多元的文化。”

  当前,我们需要进一步挖掘、抢救、整理、研究传统村落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作为遗产来保护,也作为资源来利用,不断丰富拓展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时代内涵和生命力。

  站上科学保护新起点

  目前,我国传统村落已从最初的“抢救性保护”阶段进入到“科学保护”阶段。冯骥才指出,新时代对于传统村落的科学保护是我们能否把文化遗产工作做好的关键。

  科学保护,就是从事物(文化遗产)的性质、特征、规律、独特性和知识体系出发,从实际出发,制定一整套严格的标准、方法、要求和保护机制与制度。冯骥才认为,这具体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学术研究的层面,包括传统村落知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传统村落的分类等;二是机制与制度的层面,包括建立村落档案、制定遗产清单、确定保护内容与责任制,规定保护制度,组成原住民参与的管理会等;三是管理层面,包括执行和监督保护制度等。

  他表示:“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经济发展状况,都会给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带来新的问题,因此,整个村落的保护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建立起完善的科学保护体系,才能更好地去‘诊断’村落状况,去思辨这些村落在保护发展的过程中,哪些是要变的,哪些是不变的,才能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游客乘船游览西塘古镇。(本报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