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漫谈“副驾”

作者:项 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在私家车日益普及的今天,开车、坐车,成为大部分现代人的常态。

  凡是坐车之人,多少都坐过“副驾”位,但说实话,并没多少人真正了解“副驾”的含义。坐上“副驾”位,是该吃吃,该睡睡,要么就是打游戏、听音乐。若问“副驾”的作用和定位,没几人能说对说全,更不消说身体力行,亲身实践。

  其实,“副驾”的作用还是蛮大的,尤其是跑高速或长途的时候,更是明显:首先,在没有导航,或司机不便看导航的情况下,“副驾”担负着“导航”的功能,尤其在“导航”出错时,“副驾”可以结合路线和指示标志等,辅助司机规划正确的路线。其次,“副驾”有观察道路情况的作用。司机开车时,不能东张西望,而“副驾”却可眼观六路,随时查看路况,寻找目的地或停车位。再者,“副驾”可以缓解司机开车时的疲劳。上高速或跑长途,动则几个小时,开车时间久了,容易犯迷糊,甚至打瞌睡,非常的危险。和司机保持对话,聊些轻快的话题,适时提醒司机集中注意力,有利于行车安全,这也是“副驾”的好处之一。

  这里有一个奇怪而有趣的现象,值得我们思考:这种事关行车安全的常识,却没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或者主动去了解,更少有人有意识地担负起“副驾”的“职责”来。好像我们都选择性无视,或忽略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安全,关乎所有人。发挥“副驾”的作用,协助司机保障行车安全、顺利,不仅帮了司机,也帮了自己。况且,在这个“以车代步”的时代,角色也可能随时切换,当我们自己作为司机跑高速、跑长途的时候,也会希望身边有个靠谱的“副驾”,帮着看看导航、路况啥的,至少也能陪聊陪唠,缓解压力或困意,而不是上车就瞌睡,要么手机不停歇。由此可见,“副驾”真不是一个随随便便的座位,它要求坐者,有基本的行车安全和导航方面的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有辅助司机开车的习惯与自觉。

  说到这里,我不由得联想起,人生中的某些类似“副驾”的角色来。假设将我们的人生,比做一辆或停或开的小车,那么每个人,在某一段特定的旅程中,都有可能成为他人的“副驾”。比如说,在婚姻中,有一个定位,是充当爱人的“副驾”;在生活中,可以是朋友、伙伴的“副驾”。爱人、友人,身份、角色固然不同,但有时候,在某人的生命中,某种意义上来说,都起着类似“副驾”的辅助作用:他或她在人生路上迷失了,走错路了,指点迷津,助其回归正途,少走“弯路”;犯规了,踩坑了,给点意见,使其少出“事故”;伤了、累了、泄气了,加油、鼓劲与安慰,充当其人生路上的休息区、加油点。套用一句流行语,人生路上的各类“副驾”,或许都有一个相似的、理想的状态:总是倾听,常常安慰,偶尔指点。

  “马斯洛需求理论”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存在,有很多层次的需求,较高层次的需求是“被需求”—被需求的人,存在感、幸福感较强。那么如何“被需求”呢?前提是,你能为他人创造价值,或者说有利用价值。在人际关系里,譬如与爱人、友人互动的过程中,摆正自己的位置,不当“自了汉”,也不做“提线者”,充当好“副驾”的角色,于人来说,就是最大的价值了。当你觉着被需要时,人生就会更有意义,或许,这就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真谛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