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红色摇篮话“晓村”

作者:李忠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在吾乡东部桃渚镇的镇子上,有一条“晓村路”。这条由北向南几乎穿过整个镇子的大路,算得上是镇上最热闹的街道之一。奇怪的是,桃渚并没有一个叫“晓村”的村子,这条路何以称为“晓村路”呢?其实,它是以与其一路之隔的“晓村小学”命名的。这又纳闷了,这么一条繁华的大街,怎么会以一个小学来命名呢?这,还得从“晓村小学”的姐妹学校——南京晓庄学校说起。只是这里离南京晓庄学校可不近,如此沿海偏远地区的一个小学,又怎么会南京晓庄学校扯上关系的呢?

  让我们翻开厚重的历史,回到90多年前那风雨如磐的岁月:

  1927年3月,正是大革命失败的前夕。在南京北郊晓庄附近的一片荒原上,短短几天,就冒出一些奇怪的茅屋,既不像民舍,又不像厂房。原来,这就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创办的“南京晓庄学校”。晓庄学校从它创办之日起,由于它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方法,一直广受关注,甚至连蒋介石、宋美龄、冯玉祥等“大人物”也前来视察。

  陶行知是一位爱国者,学校的民主气氛很浓厚。正是因为陶行知民主办学的思想及其政治与教育同时改造的主张,学校云集了一大批进步青年和共产党人。1928年,中共晓庄党支部成立。前期,共产党人主要利用学校民主、自由、开放的环境,发展组织,壮大力量。后期,晓庄支部积极配合中共南京市委工作,广泛开展对国民党当局的政治斗争,逐渐使晓庄成为“革命的摇篮”和中共南京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基地。在南京市委的领导下,晓庄共产党人团结进步学生,运用各种形式,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涌现了以“晓庄十英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

  值得我们自豪的是,在南京晓庄学校的英雄谱中,有两位咱临海女杰。她们是徐明清和郭凤韶。徐明清,原名徐一冰,1911年5月出生于临海东乡南岙村,1925年夏参加进步组织“乙丑读书社”,1928年秋考入南京晓庄学校,先是任学校共青团支部书记,1929年转为中共党员,任学校党支部委员和妇女干事,1930年初南京成立“反帝自由大同盟”时,被选为妇女部部长。在校期间,徐明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徐明清引荐下,同为“乙丑读书社”成员的郭凤韶,于1929年考入晓庄学校,由于她表现积极,第二年便被批准入党,任秘密交通员和党小组长。郭凤韶性格开朗,十分活泼,不管是散发传单、街头演出,还是发动群众、组织游行,都可看到她矫健的身影。1930年9月,由于叛徒出卖,郭凤韶被捕入狱,同年10月在雨花台英勇就义,是“晓庄十英烈”之一。

  在晓庄学校成立两年之后,也就是1929年2月,在我市东部沿海的东洋乡(今桃渚镇),诞生了一所红色学校——晓村小学。这所小学是由共产党员林迪生和进步青年陈鹤亭等发起成立的,其办学模式,是以南京晓庄学校为楷模,而办学理念也与晓庄学校是一脉相承的,这在学校的名称上就很直观地体现出来。晓村小学成立伊始,便效仿南京晓庄学校,实行“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延续了陶行知倡导的“培养学生要有科学的头脑,要有劳动的双手,要有改造社会的精神”的办学宗旨。

  1932年,原晓庄学校学生、共产党员徐明清来校任教,更是把晓庄学校的工作方法和斗争经验带到这里。不久,共产党员陈叔亮、朱竹梅、胡逸樵、杨涛等也相继来校,他们一边教书,一边开展革命活动。1939年初,上级指派共产党员张燕来校任校长,同时来校的还有共产党员王福林、王克明和林谦。就这样,这些地下党员,犹如一颗颗红色火种,从各地汇集到晓村小学来,从而形成更大的火势,迅速向周围蔓延开来。很快,沿海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在晓村小学成立了。紧接着,他们以晓村小学为基地,分头深入农村,广泛发动群众。没多久,学生党支部成立了,随后,四岔、利兰、龙头、老厂基等村子的党支部也相继成立。一时间,革命队伍快速扩大,革命力量大为增强。

  此后,又有多位地下党员来过晓村小学,多方开展工作,他们除了组织革命师生在当地积极开展各种革命活动,还培养了一大批爱国志士,为革命事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生力军。在这些热血青年中,有些加入了皖南新四军,有些奔赴四明山参加游击战。学生戈阳、陈必富、黄崇根、林攸商等数十人先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晓村小学由此也被称为“红色摇篮”。

  回顾这段历史,既让人嗟叹,又让人惊叹。嗟叹的是,南京晓庄学校的革命火种,仅仅三年便被反动当局扑灭了;惊叹的是,晓村小学的革命火种,在漫长而严酷的革命斗争中,竟然一直熊熊燃烧,经久不熄。当然,这有许多原因,比如晓庄学校设立在南京反动当局的眼皮子底下,而晓村小学则设立在反动势力相对薄弱的沿海地区,但有很重要的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晓村小学党员个人的机智勇敢和党组织高超的斗争策略。

  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和晓村小学建校92年之际,谨撰此文,以资纪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