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市二手车消费调查报告昨日发布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信息不对称成为引发二手车消费纠纷的主要因素

  二手车消费是汽车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9日,台州市消保委联合路桥区消保委发布台州市二手车消费调查报告。

  近年来,随着二手车交易量增加,二手车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去年1月至今年3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二手车消费投诉196件,主要涉及事故车、泡水车未告知、行驶里程不实、二手车按揭贷款、购车合同定金等方面的纠纷。

  此次调查,通过定点调查和随机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2000份,发放范围涉及全市9个县(市、区);走访、暗访二手车经销商(中介、市场)21家。

  调查中,有70.8%的受访者选择购买二手车是认为价格便宜,45.3%的受访者认为同价格可选车型多,21.8%的受访者认为提车方便。从选购二手车渠道来看,58.4%的受访者倾向于二手车市场,27%受访者倾向于品牌授权销售商(4S店)。

  不过,尽管二手车消费的交易量一直在增加,但消费者对二手车行业的认知程度却依然不高,五成以上的受访者不太了解二手车信息。调查还发现50.4%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不会)仔细审视合同条款,还有部分受访者在二手车交易中遇到过消费“陷阱”。69%的受访者表示在购车合同方面碰到合同不规范、混用定金和订金、签订合同不履约、对销售车辆的里程数是否准确不承担责任等问题。

  二手车交易量上升的同时,消费维权也在增长。

  经调查,二手汽车质量问题检测鉴定困难、消费者对二手汽车了解匮乏、消费者对问题二手车的取证较难、销售商没有将汽车信息透明化等问题成为当前二手汽车消费维权的难点。

  针对这一情况,报告分析认为,当前二手车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粗放式发展格局亟需改变;二手车交易信息不对称格局亟需打破;二手车交易消费“陷阱”亟需规范;消费者维权自我保护意识亟需增强。

  同时,报告也提出了提升二手车行业交易服务质量五方面对策建议,分别是加强行业治理、加快部门协作、坚持行业自律、强化宣传引导、普及消费常识。

  “发布消费调查报告,能督促二手经营主体规范经营,促进二手车行业消费环境优化,引导科学理性消费和维权。同时,汇聚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力量,倒逼行业规范发展。”台州市消保委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蒋明说。

  发布会上,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二手车经营者切实履行经营主体责任,主动向消费者提供真实车况信息,建立健全消费者保护工作机制,同时,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要注意车辆手续是否齐全,查验车辆状况是否良好,审查合同条款是否清楚,并留存相关凭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