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草根戏迷的越剧梦 ——记越剧爱好者杨凯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越剧,江浙一带流行的民间戏曲,粉丝群体以中老年人居多。台州与越剧有着不解之缘,临海的越剧文化尤甚。近年来,随着越剧的持续改革,这门传统艺术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熟知。杨凯,土生土长的临海小伙,也是朋友们眼中典型的越剧“发烧友”。

  耳濡目染雅韵声

  不同于紫阳街的人声鼎沸,西门街上的每一天都被带着烟火气的宁静填满。而那咿咿呀呀的越剧唱腔,大多来自那些古旧的门板后。西庐,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爷爷住在这里,最喜欢的就是拿老式录音机放越剧听。现在,坐在这里听越剧的人换成了我。”这天下午,当记者走进西庐时,杨凯正优哉游哉地沏茶、听越剧。聊起越剧,杨凯的话匣子一打开就滔滔不绝。他说,自己从小跟着爷爷长大,老爷子是个十足的戏迷。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床头的录音机。随着越剧磁带的转动,缠绵婉转的戏曲声就在房间里缭绕开来。《梁祝》《红楼梦》《追鱼》这些都是他记忆中的“起床铃”。爷爷爱听戏,但不大会唱,在那个娱乐匮乏的年代,他将自己这个小小的热爱默默地放在了心里,而在潜移默化中,这份对越剧的热爱也在杨凯心中萌芽。

  “我们家爱听越剧的还有我表姐。也是跟着她一起听越剧,我才第一次发现,原来越剧的词、曲竟然这么有趣。”聊起越剧启蒙,杨凯提及大自己十来岁的表姐。上初中时,他和表姐一起去父母所在的林场过寒假。在生活条件落后的深山,大家围着火炉,听《何文秀——桑园访妻》《沙漠王子——算命》等经典曲目。此后,他便彻底陷进了越剧的似水温柔中。高考前夕,大家都为英语听力提分拼命,杨凯的耳机里放的却是截然不同的《黛玉焚稿》;大学期间,室友们都想着去哪里玩,杨凯却成天坐在寝室里琢磨花鼓戏、黄梅戏、京剧、昆曲与越剧的不同;上了班,大家都为了工作疲于奔命,他却在闲暇之余铺开笔墨,整理起越剧发展路上的点点滴滴。

  雪夜“追星”金陵城

  在众多的越剧流派中,竺派是杨凯最喜欢的。其创始人竺水招早已逝世,但其女竺小招近年来却一直在为越剧的发展助力。在“追星”的路上,杨凯因此有幸与自己的偶像有了一面之缘。一直到现在,他都还有些“兴奋”地与人分享这段“雅缘”。

  在入了越剧这个“坑”后,杨凯开始从“听”向“收藏”升级。追演出场次、买越剧相关物品、收藏名家签名,甚至雪夜自驾去南京,“追星”竺派传人。原来,此前杨凯偶然间在网上购入了9本签有竺水招名字的旧戏本。恰巧此时,南京举办“竺派戏迷会”,在杨凯看来,这些珍贵资料定能让戏迷朋友们感到惊喜。为此,他带着这些藏本,冒着风雪,连夜从临海驱车赶往南京。

  “去的路上,我心里很忐忑,想着万一这些签名不是老先生的呢?那岂不是让大家失望。直到小招老师看到这些签名,神情激动时,我知道自己来对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杨凯依然历历在目。当时67岁的竺小招老师仔细核对藏本内的笔记,并结合文字内容,最终确定签名是其母真迹,随后还在旁边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次的“成功追星”让杨凯备受鼓舞,他开始从收藏越剧的相关物品转向了深层的越剧文化研究。

  私藏组建展示馆

  随着时间的推移,杨凯对越剧的喜爱日渐加深,家中的越剧藏品也越来越丰富。今年3月27日,是越剧诞生115周年。看着眼前的各类藏品,想到身边喜爱越剧的人越来越多,杨凯决定为越剧“做点事”。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台州学院教师单仁慰的帮助下,为尤溪镇义城村成功申报了“浙江省首批越剧之乡”。随后,杨凯还成立了越剧人文展示馆,对外免费展出自己的藏品。

  走进尤溪镇人文展示馆的二楼越剧之乡专题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色彩鲜艳的民国风越剧宣传海报。大厅里,各时期的越剧文献、名角信笺、唱片磁带等实物资料应有尽有。在一侧展示越剧流派发展史的“百年宗师”窗口前,慕名而来的越剧爱好者们正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

  “因为越剧,我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还发现越剧文化是尤溪历史民俗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所以特别希望可以为此尽绵薄之力,让越剧文化在我们家乡被更多人知道。”展厅的每个细节,都花了杨凯许多心思,他的付出,也让“尤溪镇越剧之乡专题展厅”被更多人知晓。

  杨凯告诉记者,为纪念越剧诞生115周年,他整理了自己手头的资料,编写了一本名为《蝶梦依稀——西庐藏越剧名家鸿迹(辛丑卷)》的书。做自己喜欢的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越剧之美,对杨凯来说,是快乐且有意义的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