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骑车乐

作者:张 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自从2008年学会了开车,已经阔别单车13年,我把汽车当成了代步,须臾不离左右。可是,汽车带给我快捷便利的同时,也助长了我的惰性,由于缺少运动,人像吹气球一样,越来越胖。也曾想骑车配合治疗双膝的退行性关节炎,但一直停留在思想层面,并无实际行动。也曾试着用市民卡刷骑公共单车,终因各种不便而作罢。

  去年12月,参加一个征文活动,获奖后意外得到了一辆价值2000元的“捷安特”山地车奖励。

  那一日,天,湛蓝湛蓝;风,轻轻吹拂;我,心花怒放。颁奖仪式结束后,我就推着那辆充满喜气的大红“捷安特”,心中满是感慨:难道是老天爷垂怜我超胖的身材和膝关节炎,特地送我一辆自行车,鞭策我锻炼身体?只是这辆昂首挺胸的山地车,个头有点让我发怵。经过和专卖店老板商量,随即换成了一辆女士专用“莉莉”系列的小“捷安特”。这款车有好几种颜色,而我一眼相中了那辆绿色的。绿,是生命的原色,象征着勃勃生机。

  我急不可待地进行了试骑,一跨而上,顺势而为,不错,十几年前的感觉顷刻召了回来。尽管别离了这么多年,腿脚还算灵便,不禁如释重负,欣然自喜。人就是这样,凡事得助则成,今日凭空得此“良驹”,那曾经的迟疑一扫而空,转而成了果敢前行的动力。

  我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了当年学骑自行车的温馨往事。

  上世纪80年代,社会上少有汽车,人们普遍使用的是自行车,因而为中国赢得了一个“自行车王国”的称号。而我却是笨女一枚,属于不会骑车的另类。因为当记者,经常要外出采访,不会骑车,就制约了我采访的速率。1991年,我35岁,正好父亲退休回家,见我还不会骑车,就自告奋勇给我当教练。每日黄昏,他和妈妈一起来到我家,陪我去附近的哲商小学操场教我骑车。他俩一个在旁边教我如何把握方向,一个在后面扶着后车架防止我摔倒,那种情形,别人看来就像老鹰抓小鸡的游戏,甚是有趣。每次练车结束,父母的衣衫都渗透了汗水,但他们的脸上却绽放着快乐。父亲不仅指出我的不足,教我下次如何纠正,还不断夸我每天的点滴进步,给我很大的学习动力。经过十来天连续不断的练习,我终于学会了骑车。从此,风里来,雨里去,自行车使我的工作和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便利。

  一晃30多年了。而今,父母垂垂老矣,特别是母亲,小脑萎缩,已然听不懂我的话语。我是多么想告诉他们:今天,你们已年过花甲的女儿,重拾旧爱,再次骑上了自行车。回想当年的情景,至今心怀感激。

  我要把这辆自行车当作强身健体、延缓衰老的工具。只要天气晴朗,心情见好,我就会骑着这辆爱车,驰骋在灵江之畔的塑胶跑道,边欣赏两岸风景,边进行有氧运动。我坚信,坚持数月,消耗掉体内多余热量及脂肪,达到减脂增肌、强筋健骨、增强体质之后,我那胖乎乎的身材,没准能变成时髦的小蛮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