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红枫时评
字号:    [打印]

美好生活,从扮靓环境开始 ——“打造美好生活标杆市”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杨红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深厚的情怀,打造美好生活标杆市”,这顺应了临海这座城市的发展需求,也契合了临海百万市民的普遍关切。可以说,打造美好生活标杆市,临海蓄势已久,当下恰逢最好的时机。但是,“美好生活”包罗万象,政府该如何着力?不妨从扮靓环境开始。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美好生活”的温床。作为“全国宜居城市”,临海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这是临海市民“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不可多得的财富。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弱化甚至丢失这个优势,相反,应该尽一切可能深耕这个优势、放大这个优势。秀美宜居的环境,究竟能激发出市民多大的幸福感?能凝聚起多大的向心力?每年初春的巾山西路就可以给出答案。那一场从不爽约的玉兰花事,让多少市民早早翘首以待,当花朵缀满枝头的时候,又烂漫了多少临海人的微信朋友圈!再来看灵湖公园,它已经成为了许多临海人习惯于茶余饭后前去赏玩的地方。围着灵湖走一圈后,由衷感叹“生活在临海真好”的市民不在少数。好环境能养人,离开了好的环境,美好生活根本无从谈起。

  扮靓环境,既要在大处谋划,也要在小处着眼。政府要千方百计把公共环境打造好,“美给百姓看”,也要激发和唤醒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内心诉求,鼓励市民人人参与、个个动手,“美给自己看”。近年来,许多城市掀起了“围墙变花墙”行动,让一个又一个原本平淡无奇甚至“脏乱差”的地方成了深受市民喜欢的网红打卡点,但这只限于公共区域。政府可以发动市民也参与其中,鼓励大家把自家的围墙也变成花墙,把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变成各有特色的微景观,在此基础上,不定期组织评比,推介“人气作品”,形成示范效应,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扮靓环境,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又会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更多美好,这应该是临海大多数市民乐而为之的美事。

  试想外地游客来到临海,漫步于街头巷尾,发现这家“芭蕉分绿上窗纱”,那家“满架蔷薇一院香”,该是何等的惊艳,而临海人笑而不语,又该是何等的自豪。扮靓环境,让空气中都氤氲着美好生活的气息,这场景值得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