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别把孩子的童年时光浪费在“抢跑”上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今天晚上英语课,周六下午一节识字课,周日上午速算课……”近日,笔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不少家里有孩子要“幼升小”的宝妈晒出了一堆课程安排,其中有些孩子除了幼儿园放学后就被家长拖着赶上各种班外,甚至周末都要在培训机构里“题海冲刺”。

  近年来,随着升学压力的不断加剧,很多家长开始努力“实践”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理念”,应试竞争也从小学阶段下移到了学前阶段。特别是在“幼升小”阶段,不少家长提早布局“超前教育”,在孩子还未到起点时就已开始“抢跑”,让孩子的教育在各种负荷之下变成一场争分夺秒的比赛。

  笔者认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直是每一个家长的共同心愿,但不可以把孩子当“提线木偶”“学习机器”。诚然,学前突击教育的效果确实立竿见影,可幼儿园毕竟是幼儿园,学前教育的目的不是机械记忆,它与学校教育有着不同的参照系,是启发大脑、激发潜能,为今后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的阶段。倘若在这个本该轻松愉快的年幼时光中,孩子却各种被催促、被提前、被竞争,只会让孩子丢失了多元发展的可能性。

  培养儿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能拔苗助长,让压力毁了孩子的童年。笔者认为,学习知识主要还是要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方法。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再到大学,一个阶段做一个阶段的事,这样才符合孩子的成长实际。作为家长,应该摒弃“抢跑式”“填鸭式”的教育方法,不要逼迫孩子在所谓的“起跑线上”挣扎,否则一味为了超前而教育,可能是舍本逐末,容易造成孩子过早厌学,或者学习习惯差等负面影响,对孩子的学习事倍功半。在笔者看来,家长要做的,还是多给孩子爱和规则意识,在学前阶段,多关注培养孩子的学习品质。

  学习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人生的马拉松,比的是持续发力。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因为“抢跑”不一定能赢,反而可能给孩子留下一段空白的童年。家长、学校应充分认识到,孩子永远是教育的核心,不能因功利心态、短期成效而牺牲掉童年应有的快乐与幸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