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黄 坦 会 议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27日

  蒋介石和汪精卫在“四一二”后结成反革命阵线,国内政治局势陡然逆转。在这危急时刻,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湖北汉口召开了紧急会议(即著名的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着重批判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时党的主要任务。

  八七会议后,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派出许多干部到各地指导工作和传达会议精神,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1927年9月下旬,中央特派员王若飞到浙江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并帮助改组中共浙江省委。11月,中共浙江省委指派浙南特派员李吉平(陈韶奏)来台州传达八七会议精神。

  为了既安全又及时地贯彻好八七会议精神,中共临海县委经过周密安排,决定将传达会议放在黄坦上宅村召开。上宅村离城区有25公里,与天台山区接壤,交通不便,地方反动势力相对薄弱。为了确保会议的安全,县委专门派人事先到上宅村做准备,落实会议地点。

  12月的一天,中共临海县委在黄坦上宅召开党团活动分子会议,会议由县委书记张伯炘主持,特派员陈韶奏在会上传达八七会议各项决议和新政策要点,指出“中国革命必须以工农为主体,实行工农独裁……”关于农民问题,强调要“纠正过去的机会主义、改良主义倾向,坚决实行土地革命,积极领导农民革命,从抗租抗税到没收土地归农民自己,消灭农村一切的封建关系,一切政权归农民协会……”另外,对职工运动、学生运动等问题,都提出了要求。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20余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他们的公开身份多数是教师、学生。在这偏僻的山村里,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穿长衫的读书人,特别引人注目。当地头面人物还派人前来打探。情况的变化,引起县委领导的警觉。大家商量后认为,转移会场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地方,按原计划3天会议也不行,但上宅村离县城较远,即使有人把消息送到县城,反动当局从城里调军警来,最快也要到第二天天亮以后。于是决定长会短开,只传达不讨论。县委委员在作了分区包干工作的分工后,当晚就散了会,大家连夜离开黄坦返回。

  黄坦会议时间虽短,但达到了会议的主要目的,大家知道了大革命失败的主要原因,明确了今后行动的总方针——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

  黄坦会议之后,中共中央在八七会议上制定的方针政策迅速在临海贯彻。党团骨干分头深入各地农村,贯彻会议精神。在东乡的庄头、南岙,南乡的峰山头、小溪、三姓,西乡的石鼓、更楼,北乡的河头、前山、姚宅等地,都有党的组织和党团员在开展活动,他们发动群众,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先后建立了前山支部、李家园支部、姚宅支部、赵家支部、荷兰支部、半山姚支部、下湾支部、彭山支部、潘岙支部等。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临海的基层党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据1928年6月7日浙南特派员管容德给省委关于《台州六县政治经济的状况与党的工作》的报告统计,全县有城区、北区、西区区委和东乡3个区委,50多个党支部,党员达900余人。

  1928年初,朱渭滨等在大石地区发动农民建立农民协会,进行抗租、抗粮、抗捐、减息等斗争。同年春,党组织又派共产党员汪文华到沿岸村小学,以教书为掩护,开展农民运动。这时期,大石地区的农民运动搞得较好,多数村都建立了农会。他们的宣传口号是:土地是我们开,粮食是我们种,都被土豪劣绅、贪官污吏重重剥削世世穷,新的军阀还要凶。团结起来力量大,我们要站起来做主人,学文化、学武艺,打倒帝国主义、军阀,做英雄;争取平等自由,寻求幸福,改造世界做先锋。

  在沿海地区,1928年春,大汾道感塘村以李联芳为首组织30多人,在岸头村成立农会组织。他们经常到道感塘村外一所偏僻的寺庙里开会,要求大家联合起来,同土豪劣绅作斗争。

  八七会议精神贯彻后,中共临海县委加强了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根据省委对临海团员要发展到250人的要求,县委抽调在六中工作读书的胡文光、叶宝鉴等去乡下做团的组织发展工作,在北乡(大石地区)成立了团区委。

  (转载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临海党史图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