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稻田守望者,彰显无私奉献的力量

作者:临海市白水洋镇 陈舒婷  来源: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永远地离开了默默坚守了一辈子的岗位,这位自称“90后”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一生都在为其广为人知的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不懈奋斗。

  从上世纪50年代,中国进入了三年困难时期,饥饿就像乌云一样笼罩着人们,不少人因为饥饿失去了生命,也许是看到了生命的脆弱,袁隆平立志在农学科研上做出成绩,开始寻找能够拯救生命的“金钥匙”——提高粮食产量。此后几年,他大胆构想、勇于探索,将雄性不育的水稻植株用于杂交水稻研究,成功培育了第一代杂交水稻,提高了粮食产量,能够有效解决饥荒难题。如今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迈向应用转换阶段,有望突破水稻亩产1200斤的天花板。

  今天的中国似乎已经不再为吃饱饭的问题发愁了,袁隆平却仍在为粮食安全担忧,因为中国是粮食进口大国,研发能够提高更多产量的杂交水稻技术,能够国家粮食危机时刻给予兜底保障。半个世纪以来袁老都将自己投入进稻田,在泥泞当中寻找他想要能解决中国粮食问题的钥匙。“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试验田的路上”这是袁隆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也是他用实际行动亲身证明的诺言。

  “稻田守望者”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把人生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农业事业,时光也定格在金灿灿的稻田中。是什么支持他半个世纪只专注于杂交水稻事业?答案: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情怀。他的事迹,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树立新时代青年者的学习标杆;弘扬了爱国正能量,彰显了无私奉献的伟大力量。热爱祖国、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值得每一位新一代奋斗者学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