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超声检查的这些注意事项,您了解吗?

作者: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超声科 项秀丽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超声检查想必是人尽皆知,人类从孕期就在感知超声波,因为超声波检查安全无创伤、快速、价格较低,目前应用相当广泛。可做超声检查需要注意的问题您了解吗?

  超声检查的流程首先由就诊医生开具电子超声检查申请单再到超声科分诊处打印检查执行单,随后按检查执行单顺序等候检查,检查结束,一般10分钟后可取检查报告。

  为了保证超声检查效果,需注意以下问题:

  一、腹部超声检查应在上午空腹进行,包括肝脏、胆囊、胆管、胰腺、腹膜后、腹腔大血管等部位。检查前禁食禁饮8小时,婴儿应禁食3小时以上;检查前3天禁食一切易发酵的食物,如豆制品、牛奶、面食等;检查前一日晚餐进少渣流食(如稀饭等)。目的是为了防止胃肠道胀气、胆囊收缩而影响观察效果。

  二、超声检查应安排在内镜(胃肠镜)、钡餐及胆道造影检查之前。同位素及X光钡餐检查须3天后,胆道造影2天后方可行B超检查。由于胃肠气体干扰,即使空腹准备,下午也不宜做上腹部超声检查。

  三、经腹检查膀胱、前列腺、精囊、输尿管结石、子宫附件应憋尿后进行。应在检查前1至2小时,饮水500至1000ml。

  四、经直肠检查前列腺及精囊前应排便排尿。

  五、经阴道超声、盆底超声检查时应排尿排便。注意这些情况不宜做经阴道检查:月经期、未婚者、晚孕引产及产褥期、腹腔镜子宫切除术后恢复期内、病变部位较大或远离盆腔、其他妇科不适宜情况。未婚者可经直肠检查子宫附件,应排便。

  六、一般情况下,妊娠中晚期胎儿、肾脏、脾脏、眼、甲状腺、乳腺、四肢血管及成人心脏等器官检查时不需做特殊准备。

  七、如无特殊情况(昏迷、严重外伤等),需检查者宜穿宽松服装就诊。颈部超声检查(包括甲状腺、颈部血管等)不要佩戴项链等饰物。

  八、婴幼儿如不配合,可在临床医师指导下服用镇静药后检查。

  九、大面积皮肤破损(如烧伤、外伤)、敷料遮挡、体位受限等原因不能充分暴露受检部位,不能配合检查时不宜做超声检查。

  十、怀孕3个月以内检查需要适度憋尿;怀孕3个月以后,一般情况无需憋尿。

  十一、急诊病人检查无需特殊准备。

  需检查者最好备好以往病例资料或其他检查报告,以便检查者系统地作出诊断。

  检查中很多人会询问医生,检查时涂在身上黏糊糊的东西是什么。这个其实叫耦合剂,一方面能传导声波,防止皮肤和探头之间夹有空气妨碍超声波传播;另一方面能使探头移动容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