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四县联席会议和支援亭旁暴动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928年3月14日至16日,中共浙江省委在上海举行扩大会议,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出席会议并作全国政治状况报告。会议讨论了目前浙江政治状况及党的政治任务、组织问题,对开展职工运动、农民运动等都作出了明确指示。

  为迅速贯彻省委扩大会议的精神,适应形势发展和党的组织的设置调整,1928年4月,中共浙江省委决定临海县委改组,由陈江德(即陈康白)担任县委书记,朱月升、郑高设(未到职)为委员。隶属台属六县特派员领导。

  5月初,中共台属六县特派员管容德于用三天时间巡视了临海西北乡的工作,初步掌握了当时农村的实际情况。5月7日至8日,在临海城关西南山上的叠石寺,管容德主持召开了临海、黄岩、天台、仙居四县联席会议。黄岩的林冶、天台的袁佐文、仙居的徐志、临海的陈江德出席会议。

  联席会议在分析了四县政治经济状况之后,指出:台州“农村的经济状况已趋于破产地步,工农兵群众在此种经济恐慌的状态之下,革命需要日益激烈”。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了各县今后政治、经济、军事斗争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在发展党的组织、群众组织、工农红军组织的同时,由“经济斗争”发展到“游击战争”。联席会议认为:“台州六县的反动势力,以临海为最大,白色恐怖亦很厉害,许多负责同志,因此在临海不能立足。”“豪绅资产阶级集中他们的力量于临海城内,完全占有各教育机关、政治机关及许多青年团体,防范青年群众之赤化。其内部分二派:一为‘三魈’,一为‘五道’。”“他们在反动的国民党部下,组织黄色工会,收买工贼,雇用流氓。唯工人群众多在本党领导之下,当他们组织工会时,工人群众自动在白色恐怖的街上大呼打倒国民党口号及书写标语,故现在的反动工会仅一招牌而已。各乡农民协会,亦因本党在农村中的活动反动组织已不可能。”“在有本党的地方,农民群众大都渴望共产党能早日成功。”联席会议作出《组织问题的决议案》,要求各县在半个月内召开扩大会议,产生县委,并进行党员登记,改造区委和支部,提拔工农同志担任领导机关工作,使党组织和工农军组织由经济斗争转向游击战争。

  联席会议后,管容德向省委作了巡视台州的报告,1928年5月,省委对台州六县工作作了《决议案》,认为“目前台州的客观状况确非常之好,统治阶级的力量非常薄弱和动摇”,“工农群众的加资、反对加粮,打击土劣的斗争及士兵的哗变日益发展”,“在许多有工农群众组织的地方,都渴望着本党早日成功,并自动地喊出打倒国民党的口号”,“对于台州六县目前的策略,应该是努力不断地发动和领导工农日常斗争工作,各县乡村甚至小的县份可以从日常斗争发展到游击战争,造成局部割据的局面,建立农村苏维埃政权。临海、海门、温岭等处更要加紧领导工农斗争,鼓动士兵哗变。同时农村游击战争不断地扩大会合起来,便可实现较大范围的割据的前途”。这些决定和指示,对临海和台州进一步开展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1928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针对台州革命斗争的实际,在派人调查的基础上,确定在宁海亭旁农民经济斗争的基础上,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武装暴动。

  亭旁位于宁海南部边陲,地处宁海、临海、天台等县边界,与临海东乡的东鲁、两头门等山区连成一片,群峰叠嶂,沟壑相连,是开展农村游击战争的理想区域。

  为了加强对宁海县委和亭旁地区的领导,保证暴动计划的实施和完成,省委及时从各县抽调骨干力量到宁海。当时临海的党组织由于地域上的接近和作用上的独特,成为支援宁海工作、加强暴动领导的主要力量。省委调临海县委书记卢经武任宁海团县委书记,原临海县委委员梅其彬已任宁海县委委员,原县委委员叶宝鉴(化名陈春)已提前任团亭旁区委书记,临海县委委员胡文光、杨大才亦去亭旁区协助工作。这时的中共临海县委4个组成人员中,有3个去了宁海参加暴动的准备工作。

  1928年5月,在中共宁海县委领导下,以亭旁为中心的数千贫苦农民举行武装暴动,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并创建了红军,在短时期内组织发动了周围几县数千名农民武装,控制了几个区的局势,竖起了农村武装夺取政权的旗帜。在这次暴动中,中共临海县委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除了县委班子大都调至宁海参加暴动的准备工作,还在大田、两头门一带组织了几百人的农民武装,于5月27日赶赴珠岙与天台、宁海桑洲、前童等地的农民武装部队会合,在珠岙建立“珠岙路红军临时司令部”,推陈祥为临时总司令。准备从背后袭击围攻亭旁的国民党军队。当这些增援的队伍走到洋顺(今珠岙镇上胡村)时,接到亭旁农军已撤出亭旁的消息,于是各路农民武装就地疏散。5月29日,管容德、包定等领导人在珠岙,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势,为保存革命力量,作出转入地下斗争的决定。临海的农民武装回到临海后,由叶宝鉴、梅其彬等人率领的一支武装,在大莱山上坚持一个多月,然后散去。

  (转载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临海党史图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