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

作者: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项 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是疾病治疗的基础条件,临床营养分为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而肠内营养更有利于人体的生理营养素代谢和利用,能安全、有效地促进和维护完整的胃肠道结构与功能,保护胃粘膜屏障,减少并发症,比胃肠外营养更安全有效,不仅降低了治疗费用,并发症也相对容易处理。肠内营养泵是可供鼻饲用的营养型输液泵,可通过鼻饲管输入水、营养液和自制的一定浓度的饭乳。具有自动输液、输完报警和快排、反轴等功能。

  一、临床营养支持的分类。

  肠内营养(enteral nutrition,EN)是经胃肠道提供代谢需要的营养物质及其他各种营养素的营养支持方式。

  肠外营养(parenteralnutrition,PN)是从静脉内供给营养作为手术前后及危重患者的营养支持。全部营养从肠外供给称全胃肠外营养(totalparenteralnutrtion,TPN)。

  二、EN与PN的区别。

  1.EN是通过口服、鼻饲进入胃肠道进行消化吸收来补充营养的;肠外营养是通过静脉注射,通过血液循环来补充营养的。

  2.EN比较全面、均衡,PN补充的营养素相对比较单一。

  3.EN可长期、连续使用,PN只能在特定的短期内使用。

  4.EN长期使用可改善胃肠道功能,增强体质、改善各项生理功能;PN长期使用可导致胃肠道功能的衰退,引起各项生理机能的紊乱。

  5.EN的费用低,PN的费用相对较高。

  6.EN并发症少、相对安全,PN的并发症相对较多。

  三、EN与PN的选择。

  选择EN、PN或两者联合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病人胃肠道功能和对营养供给方式的耐受程度。通常是根据疾病的性质、病人的状态及主管医生的判断而定。如果病人心肺功能不稳定,胃肠道吸收功能大部分丧失或营养代谢失衡而急需补偿时,应选择PN。如果病人胃肠道有功能或有部分功能,则应选用安全有效的EN,EN是符合生理性的给养途径,既可以避免中心静脉插管可能带来的风险,又可以帮助恢复肠道功能。其优点是简便安全、经济高效、符合生理功能、有多种不同的肠道营养剂。

  尤其像我们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应尽早开始EN,帮助患者恢复肠道功能,提供充足的营养,有助于患者恢复。

  四、长期PN转EN时的注意事项。

  长期进行PN可导致胃肠道功能衰退,所以从肠外营养过渡到经肠营养必须逐渐进行,不能骤然停止。

  当长期PN的病人开始能够耐受EN时,先采用低浓度,缓速输注要素肠内营养制剂或非要素肠内营养制剂,监测水、电解质平衡及营养素摄入量,再逐渐增加肠内营养输注量,并以同样幅度降低肠外营养输注量,直至肠内营养能完全满足代谢需要,才可完全撤消肠外营养,过渡到完全肠内营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